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化的边界在哪里

 从2011年与大康牧业首创“PE+上市公司”的并购模式后,硅谷天堂一直是并购市场上的开拓者,而在并购市场空前活跃的背景下,硅谷天堂进化的尽头又在哪里呢?

 “我们的创新一定是要结合上市公司的需求来做的。比如,大康牧业当年的需求就是集约化养殖,而沃森生物的需求则是市值被低估的情况下需要增值。”鲍钺表示,“现在A股市场有2500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特点不一样,上市公司所处行业不一样,上市公司的需求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把这些不同的特点排列组合的话,我觉得这个排列组合的需求可以非常多。”

 但是,今年以来,在所谓的“市值管理”泛滥的情况下,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的需求也愈发增多。华泰联合证券并购部负责人郑俊指出,“现在很多上市公司主业单一,中国的经济又面临着制造业转型,无论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企业都要转型。在这种情况下,跨界转型无可厚非。但是,现在的情况是跨界并购游戏和影视类标的的上市公司比较多,这时候就要辨别上市公司是出于长远发展的需要还是刺激短期股价的需要,因为这类公司二级市场的估值会比较高。而如果是后者的话,那么风险就会比较大了,因为相对而言跨界并购的整合是非常难的。”

 而在硅谷天堂的“PE+上市公司”16个并购案例中,尚无一例跨界并购的案例。“今年确实有很多来找我们做跨界并购的上市公司,但我们还是抱着一个谨慎鼓励的态度。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很多企业确实面临着转型的需要,受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继续在传统行业里做下去已经没有前途了。但也有很多企业是出于市值管理的需要,为了并购而并购,这样的话,风险就很大了。我们怕的就是为了并购而并购的跨界并购。今年光是上半年来找我们做跨界并购的就有十几家,都被我们谢绝了。有些是行业我们确实不了解,不知道该如何给他们做并购;另一些的目的是出于市值管理的需要为了并购而并购的,而我们是需要跟上市公司签三到五年的合作协议的,这样的风险太大,我们不能砸了自己的牌子。”鲍钺介绍道。

 鲍钺指出,“入股上市公司协助并购这种模式并不适合于所有上市公司,比如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入股的话需要国资委审批,这样层层上报,等审批完成,股价也可能已经涨上去了,那我入股的成本就非常高了。再比如说很多创业板的公司,为了上市进行了几轮的融资,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很低,他就不愿意再稀释比例让我们入股了。所以说,创新一定要因地制宜。”

 鲍钺表示,虽然现在并购市场持续火爆,但硅谷天堂新模式的发展步伐不会太快。“一方面,我们是做‘私人定制’的,这也就决定了我们不会搞批发;另一方面,一个子行业里面我们只会选择一家公司来做。而且,除了项目选择以外,每一个项目里面我们都需要配置相应的团队进行服务。这些都决定了我们的步伐不会太快,还是成熟一家做一家。”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在这种模式中,有时候硅谷天堂会处于一种“两头均沾”的局面,也就是硅谷天堂入股的上市公司所并购标的恰好为硅谷天堂所有,这时候,内幕交易的嫌疑似乎不可避免。“我倒是觉得内幕交易的风险可能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一方面,硅谷天堂虽然频频举牌,但所占股权仍然很小,话语权不会太大,能左右并购标的定价的可能性很小;另一方面,根据规定,如果并购标的为硅谷天堂所有,那么硅谷天堂作为关联方是要回避表决的,进一步降低了内幕交易的风险。当然,毕竟硅谷天堂‘两头均沾’,对交易信息一定程度上是知晓的,因此需要通过‘信息隔离墙’等手段来进一步降低内幕交易的风险。”李海认为。

 鲍钺也表示,硅谷天堂在内幕信息管理方面有着严格的风控措施,所有员工都签署了内幕信息知情人保密承诺,并且公司制度方面设置了严格的“防火墙”,“硅谷天堂的创新是在风险控制下,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创新;而且,硅谷天堂市场的品牌是通过一个个成功的案例建立起来的,而监管部门对我们的认可也是在一次次的项目核查中确认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