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ST公司保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金泰
保壳之后仍须直面业绩隐忧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上交所7月30日下发《关于同意山东金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通知》,*ST金泰的股票将于8月6日在上交所恢复上市。按照相关规定,公司股票恢复上市后在风险警示板交易,开盘参考价为暂停上市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8.50元/股。

 *ST金泰恢复上市首日即公布了另一项全新领域的投资计划。公司8月5日晚发布公告称,因业务发展需要,拟出资人民币1亿元在北京市设立全资子公司,该子公司从事大数据和云服务业务。从医药到黄金珠宝贸易再到大数据和云服务,*ST金泰主营业务规划方向越发多元。业内人士认为,*ST金泰此前一系列动作“精准”保壳意图明显,但未来业绩能否实现稳定增长、如何定位公司主业仍是各方争议和关注的焦点。

 多方腾挪成功保壳

 *ST金泰原本主业属医药行业,公司主营药品的研发、房地产中介服务。因2010年、2011年、2012年连续三年亏损,*ST金泰自2013年5月14日起暂停上市。2012年公司财务报表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677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2.8亿元。

 公司在2013年力图找到业绩增长点,曾经于6月取得了药械经营许可证,但其相关业务并未开展。公司于2013年8月在香港成立了全资子公司金泰集团国际有限公司,开展黄金珠宝贸易业务,这为公司后来主业大转身埋下了伏笔。

 公司也曾经尝试通过资本运作解决债务问题。2013年3月,公司拟向宝润丽杰定增3.17亿股,募集资金15亿元,其中2.7亿元将用于偿还公司的关联方借款和其他主要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及子公司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向公司现有医药业务。

 据了解,宝润丽杰是*ST金泰公司实际控制人黄俊钦(黄光裕之兄)控制的资产。不过,该保壳计划前后酝酿8个月,却在最后关头中止。而2013年前三季度,*ST金泰继续亏损1248万元,这使得公司直接进入退市倒计时。

 正当市场都认为*ST金泰保壳堪忧之际,公司于11月29日突然发布重大合同公告,公司与国君珠宝签署了购销合同,将从后者购进价值4031万美元(约2.4亿元人民币)的黄金镶嵌软玉首饰对外销售。公司称,此合同的履行有利于公司增加主营业务收入,对公司2013年度的净利润将产生正面影响。资料显示,国君珠宝是一家集黄金、铂金、K金等珠宝首饰加工、销售出口企业。

 随后2013年12月10日,金泰国际与新加坡客户签订黄金首饰买卖合同,金泰国际将向其销售黄金镶嵌软玉首饰,价值4232.9万美元。8天后,双方再签买卖合同,价值4531.4万美元。

 债务豁免方面,公司收到了大股东的大红包。2013年年底,其全资孙公司华夏贸易有限公司于2013年12月31日收到了*ST金泰股东及关联方发出的《豁免债务函》。总计6笔债务豁免,预计总共将增加*ST金泰2013年期末净资产2.7亿元。这些给予债务豁免的债主中,新恒基控股集团等均为*ST金泰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

 此外,华夏贸易有限公司还于12月31日收到深圳市中南联合实业有限公司出具的《豁免债务函》,其剩余债务2000万元被全部豁免。

 上述债务豁免预计约2.9亿元,与其2012年净资产-2.92亿元相吻合。在多方努力下,2013年公司财务数据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38亿元,净利润2682.8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580.09万元,期末净资产为1705.93万元,满足恢复上市条件。

 后续业绩增长存疑

 尽管*ST金泰顺利恢复上市,但珠宝贸易变为主业、只有单一大客户和供应商一直是各方关注和质疑的焦点。金泰国际目前只有一家采购商,是新加坡SUPERIOR GOLD-SILVER AND JEWELLERY PTE.LTD。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8月12日,仅比金泰国际成立时间晚4天。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0万新加坡元,约合50万元人民币。

 上交所曾对公司单一客户和经销商的情况提出疑问,要求公司在2013年年报中充分披露单一客户依赖风险,并详细说明公司珠宝贸易业务的盈利模式及相关风险。公司对此解释称,主要由于公司涉足该领域业务时间较短所致。

 虽然存在单一客户依赖风险,但不影响*ST金泰2014年营收继续增长。

 根据公告显示,*ST金泰2014年继续与新加坡客户签订大订单。自2014年初至今,金泰国际已实现黄金珠宝的销售5.6亿元,半年时间内签署的合同金额总值为2.3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5亿元。公司还在2014年3月与国君珠宝和新加坡客户签订了长期合作的框架协议。

 公司相关人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ST金泰2014年将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营业利润8000万元。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自公司恢复上市起两年内不降低在公司的持股比例,并且在同期内保持公司第一大股东地位。

 *ST金泰在8月4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继续发展黄金珠宝业务及公司原有医药业务,不断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目前公司没有投资、经营医院的业务。

 市场人士指出,根据*ST金泰所签订的合同来看,2014年的业绩尚有保障。但长期来看,公司单一供应商和单一大客户的黄金珠宝贸易模式是否能够长久,前景尚不明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