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ST公司保壳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中生有: 债务重组扮靓业绩

 6日恢复上市的*ST金泰和锌业股份都有债务重组的影子。其中,*ST金泰2013年底与深圳市中南联合实业有限公司签署了《债务重组协议》,中南联合享有华夏贸易约4740万元债权,中南联合拟在华夏贸易现金偿还2700万元后,豁免剩余债务。通过债务腾挪,此前一直处于资不抵债又无融资能力的*ST金泰在2013年度成功扭亏。

 锌业股份的债务重组收益更是堪称“无中生有”的典范。法院于2013年12月31日裁定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使得锌业股份获得的重整收益高达40.5亿元。根据年报,2013年公司总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7亿元。这意味着,虽然锌业股份净利润同比大增219%,但利润贡献均来自于债务重组收益。

 将巨额债务以及劣质资产清理后,固有资产能够维持正常运营的,上市公司常会通过开源节流压缩成本的方式努力恢复原有业务的盈利能力。以锌业股份为例,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为9.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70.23万元。公司在解释业绩增长的原因时表示,强化公司内部管理,努力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是导致主营业务利润增加的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债务人发生财务困难的情况下,债权人通常会选择按照其与债务人达成的协议或法院的裁定作出让步。该人士介绍说,最典型的莫过于目前仍处于停牌状态的*ST贤成。“公司因为被大股东疯狂举债而拖垮,最终相关债权人的清偿率只有3%,但重整草案中对于债权人的条款均获得了通过,公司在2013年确权的8亿多元债务,上市公司仅需承担3000万元的有限责任。这创下了中国上市公司清偿率之最。”

 实际上,几乎所有债务负担沉重的ST上市公司都进行了或者正在进行着债务重组。因为中国第一单债务违约而“闻名”的*ST超日目前已经被交易所暂停上市,公司已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截至8月初,已经有2076家债权人向管理人进行了债权申报,申报金额合计超过21.7亿元。

 上海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于8月18日召开的*ST超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有一大看点,届时包括银行、11超日债持有人在内的一众债权人将到场。虽然*ST超日目前尚未公布清偿率,但吴立骏表示,因为有9亿元应收账款担保,11超日债的清偿率或为100%。因为有抵押存在,银行等债权人享有优先权,清偿比例应该较高,但普通债权人的偿付比例可能较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