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子公司梅开二度

 “可能是招商的子公司真发力了,就算没有7000亿,打个折,5000亿也差不多了。你看信托现在整体规模超过10万亿了,基金子公司做的业务和信托差不多,出现一个规模万亿的基金子公司,也在情理之中。”老李分析。

 在老李看来,除了获批时的第一波爆发,这半年基金子公司增长非常快,尤其是银行系基金的子公司。比起信托来,基金子公司有明显的“优势”。“信托和银行都受银监会监管,基金子公司受证监会监管,因为监管机构不同,银行有业务当然通过子公司做会更好一点。而且又是银行自己的孙子公司,肥水不流外人田,操作起来,机制上也会更顺畅。”

 “现在子公司规模数得着的有招商、民生加银、万家,就这几家之和就肯定过万亿了,全行业子公司估计有2万亿了。”7000亿的数字令老李倍感压力,四处打听之后,老李搜集到的“情报”是:招商基金子公司6000多亿,民生加银子公司3000多亿,还有几家基金子公司1000多亿。“不过,6000多亿说的是发生量,不是目前的存量规模。”子公司规模第一梯队基本被银行系占领,而银行系的子公司主要以通道业务为主,难免有“虚胖”的嫌疑。不过,千亿级别的子公司中,也有通道业务占比较少的,如万家基金的子公司,通道业务只占了三分之一左右。

 7000亿也好,6000亿也罢,发生量也好,存量也罢,可以确定的是,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实现了第二次暴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部分基金公司挖到了票据业务这个“金矿”。所谓银基合作票据业务,即是银行委托基金子公司成立专项资产计划,并购买该银行的票据资产。目前子公司的票据业务主要来源于民生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也正因为如此,部分银行系子公司票据业务迅速膨胀。

 老李继续讲述他的“内幕消息”:招商基金的子公司从去年底2000亿至今翻倍,其中有1000多亿是票据类业务。其他的银行系基金子公司,例如农银汇理基金子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子公司、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等,在这方面也有较大规模的增长。此外,深圳某基金子公司的票据业务规模也有300-400亿。“做票据业务没有什么风险,通常资金来源于银行,而且银行也会安排交易对手,子公司不用承担验票功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