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注册制成行 金牛FOF产品蓄势待发
——《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简评(下)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 何法杰

 

 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提高 混合型基金强调资产配置

 《运作办法》将基金类型划定的标准线设定为80%,即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基金;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其他基金份额,并且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基金投资的比例不符合第(一)项、第(二)项、第(四)项规定的,为混合基金。

 与前期条款相比,本次《运作办法》将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下限提升至80%,并新增了公募基金FOF类型,丰富了基金的投资类别。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的提升进一步明确了其风险收益属性,并淡化了基金经理的择时操作能力,加强了对其选股能力的考核。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仓位在80%以下的股票型基金数量为155只(不含联接基金、已摘牌基金),其平均仓位为71.2%,以其当时资产规模计,加仓至80%所能提供的资金量仅为155.54亿元。同时,为实现基金产品的平稳过渡,《运作办法》也在相关规定中为本项条款的正式实施提供了一年的宽限时间,所以,股票基金仓位的提升对市场的影响相对有限。

 混合型基金的投资范围则大为扩展,配置比例全面放开,或将成为今后产品发行的重点,但同时也对其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公募基金FOF成行 金牛FOF产品即将面世

 作为市场期待已久的投资范围及产品类型,公募FOF产品在《运作办法》实施后将正式成行。《运作办法》明确了FOF的产品定义,并对其配置比例做了初步的限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为基金中基金;基金中基金持有其他单只基金,其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20%,不得投资于其他基金中基金。另外,关于公募FOF产品的详细实施细则,目前正在筹划研讨中,将在近期出台。

 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中,国内公募基金市场的产品数量超过1700只(A、B、C类份额合并统计),如何在此纷繁复杂的多样化市场中精选优质基金则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以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等为代表的基金研究机构在此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对FOF产品的基金精选、数量选定、权重划分、组合构建以及增强策略等方方面面均作了详实的理论研究与现实验证。

 以中证金牛偏股20指数、中证金牛股票20指数为例,两只指数均以金牛基金为选样空间,从收益能力、稳定性、风险水平及管理人综合实力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优中选优构建上述指数组合,并通过年度调整与临时调整确保了成份基金的业绩质量与投资可行性。目前,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已与业内知名机构达成相关合作协议,其中跟踪金牛偏股20指数发行的中信券商集合FOF产品已发行运作,公募FOF产品则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预计将在《运作办法》正式实施之后的第一时间与投资者见面。

 明确分散投资和降杠杆 债券型基金承压

 为防范风险,《运作办法》借鉴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将10%的分散化要求从股票扩展到了包含债券等其他品种在内的证券范畴,并对基金杠杆上限进行了明确限定:基金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

 结合国内市场的现实状况,上述条款也对部分特殊基金进行了豁免。其中,可转债基金投资于可转债部分可不受10%的分散化要求限制,主要是受国内可转债市场容量及债券品种相对有限所致。另外,封闭运作的基金和保本基金可以豁免140%的杠杆上限,但基金的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200%;杠杆型基金也可以豁免,其杠杆比率由基金合同自行约定。不过,对于“封闭运作的基金”的定义尚不明确,定期开放债基、分级债基是否纳入此项范围将对相应基金产品的运作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运作办法》也为相关基金产品提供了两年的宽限期,以实现平稳过渡。

 从目前各类型基金的资产组合情况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不含保本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一般不存在资产杠杆超标的现象,依靠高杠杆获取超额收益的债券型基金则受影响较大。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报中,债券型基金平均资产杠杆达到151.44%,其中,开放式债券型基金资产杠杆为149.05%,154只基金资产杠杆超过140%,占比达到56.62%;定期开放债基、分级债基以及封闭式债基分别为152.04%、162.38%、156.64%,资产杠杆在200%以上的有23只,占比为16.67%。整体来看,债券型基金资产杠杆水平显著超越《运作办法》所规定的上限,部分开放式债券基金存在较大的降杠杆压力。

 另外,《运作办法》将10%分散化投资的要求从原有的股票扩大至证券,极大地限制了债券型基金的投资操作。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一季度可比的398只债券型基金(不含可转债基金)中203只存在单只债券占比超10%的情况,而对同一公司发行证券的投资比例超过10%的基金数量同样居高不下,未来需逐步调仓卖券以实现达标。

 总的来看,《运作办法》的上述两项条款主旨在于进一步分散风险,对债券型基金的影响相对较大。虽然有两年的调整宽限期,但债券基金整体的降杠杆、调仓卖券压力仍较大,并且杠杆上限的划定在分散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债券基金的预期收益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