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指数弱势难改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虽然上周末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远超市场预期,但是这并没有给美元带来持续性的提振效果。本周初由于缺乏关键事件,外汇市场夏季交易行情特征愈发明显,市场波动率进一步降低,美元指数呈现出连续下行走势,不过依旧坚守在80整数关口上方。

 显然,市场对于靓丽的就业数据无动于衷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始终坚信美国就业市场现有的强劲表现尚不足以促使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其他决策者加快退出宽松政策的步伐。耶伦早已表示,单个失业率指标已经不能全面反映就业市场改善的实际情况,需要结合就业参与率、职位空缺以及薪资增长等指标综合考虑。虽然本周初公布的美国5月职位空缺数创近七年新高,但是上周末的数据显示就业参与率仍处于历史低位,以及薪资增长速度始终未能远离通胀增速。这意味着就业市场改善程度仍未达到美联储所期望的结果,居民消费支出仍有受限于就业市场的可能,美联储仍将维持现有退出宽松政策的节奏。

 目前来看,要激起市场对美联储加快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似乎还需要美国经济基本面有更多的进展。但至少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讲话来看,美联储依旧维持了原先的姿态,并不急于改变市场预期。这意味着稍晚公布的6月FOMC会议纪要也很难让投资者满意,美元难以从中获益。今年具有投票权的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柯薛拉柯塔周初表示,美联储的通胀和就业目标依然未能达成,因此低利率环境还会长期持续。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仍将采取观望策略,看经济能否进一步改善,之后再决定是否向市场释放出紧缩信号。

 所以,在美联储不断传达维持低利率环境以确保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于市场仍保持相对充裕流动性的预期始终存在,美元也因此难以呈现出单边走强态势。而且,宽流动性预期导致的市场风险情绪始终维持高位,非美货币只要稍有利好消息就能出现明显的上涨,而利空消息则只能成为获利了结非美货币多头头寸的说辞。不过,由于今年以来罕见的低波动率状态,加之夏季是传统的低波动率季节,外汇市场交易活跃度始终不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对于美元做空的热情,进而陷入到低位震荡的格局之中。

 不过,美联储对经济前景的预判是否过于保守还是值得商榷,特别是对经济增长预期与通胀预期出现差异。美联储认为经济复苏将会得到改善,但就业市场的闲置会制约通胀上行,所以需要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美联储最为关心的核心PCE物价指数确实在持续接近2%的目标位,美联储更加注重于经济增长而实施的宽松政策是否会造成潜在通胀和泡沫风险依旧需要面对。正如本周初奥巴马政府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成员马丁表示,美联储对通胀问题的反应很可能太弱太慢,通胀可能比预期来得早。

 显然,市场仍需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保持密切关注。因为宽松政策倾向保持越久,经济恢复动能提速和潜在风险爆发的可能性都越高。这也意味着,美联储未来转变货币政策倾向所需的时间越短、实现的速度越快,美元中期仍有希望走出一波快速上涨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