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刺激政策余温仍存 期指料偏多震荡
□华泰长城期货 张萌

 □华泰长城期货 张萌

 

 总体而言,期指本周突破箱体震荡区间的可能性较小。操作上,建议以短线思路为主,主力合约参考区间2120-2200点,需要关注即将公布的6月宏观数据表现。

 PMI表现持续性存疑

 上周公布的6月PMI表现较好,微刺激效果余温仍在,但边际效应已经减弱,可持续性不足。盘面来看,成交量维持在温和水平,动能不足抑制了指数的上涨空间,短期内又一批新股发行即将开启,资金抽水效应也将压制指数的表现。全周来看,预计期指有小幅上升空间,但净空持仓连续两日增加,且在上周连续上行后,指数存在修整需要。

 6月PMI表现尚可,但持续性仍然存疑。6月官方PMI51.0,较前值仅增加0.2,而5月增幅为0.4,增速明显放缓暗示政策刺激的边际效应已经开始减弱。分项来看,产出指数53.0,较前值增加0.2,但鉴于去年7-8月基数较高,产出增长预计在未来两个月较难持续;新订单指数有较大增高,从52.3增加至52.8,显示需求好转,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增加1.0并站上荣枯线之上,外需企稳为总需求增加贡献了主要力量,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新出口订单增速有望持续。原材料购进价格基本持平,原材料库存与上月持平,产生品库存指数小幅增加但仍在荣枯线之下,短期来看库存仍将是压制经济增速的主要因素之一。就业指数较前值有显著回升,作为经济增长的滞后指标,就业数据好转验证了5月以来经济阶段性回暖的判断。从宏观数据表现来看,经济刺激余温仍在,但可持续性不足,在短期内有望为市场带来一定提振,但长期来看效果有限。

 房地产季节性好转

 房地产季节性好转,但长期来看前景并不乐观。进入6月最后一周,地产销售出现季节性回暖,商品房成交面积增加,其中以二线城市增幅最为明显。历史数据显示,楼市销售往往在月末最后一周和月初首周出现放量,因此近期销售好转并不意味着楼市回暖。我们从月度数据表现来看,房地产依然面临严重的考验。供给方面,今年以来各月份土地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下滑明显,需求方面,销售量也是逐月下滑,价格走势同样呈现持续回落趋势,6月百城住宅价格环比仅29家上涨,较上月减少8家,而环比下降的城市由62增加至71,住宅价格指数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呈现显著的下降趋势,环比数据连续3个月为负值。近期有消息称各地将在下半年逐步放开限购,对楼市的影响作用也相对有限,限购的主要影响对象是房地产投资者,很难对冲刚性需求下滑带来的冲击。

 资金面相对宽松

 上周是6月存准上缴的集中时点,约6000亿的准备金上缴规模没有给资金面带来太多的冲击,资金价格维持平稳,隔夜回购利率基本稳定在3.5-4附近。央行在周二和周四连续进行小规模的正回购操作,加上到期的正回购,上周向市场注入550亿元流动性。尽管大规模降准出现的可能性很低,但在定向宽松的政策背景下,预计流动性会维持在中性略松的水平下,对股市不会有太多的影响。

 净空仓抬头

 期指净空仓连续两日增加,短期出现小幅下修的概率加大。周一期指四合约隔夜持仓17.1万手,较前值增加约1400手。中期来看,期指总持仓从上月中的19万手回落至17万手附近,反映多空对峙力量明显降温,不支持期指走出趋势性行情。主力合约持仓方面,周一前20席位减持多单846手,减持空单135手,净空持仓量达到2.65万手,连续两日增加,暗示短期内期指空方实力增加,或面临小幅下修。个别席位来看,仅两家席位持仓变化在千手以上,其中光大期货净增加多单1111手,浙商期货净增加空单1277手,对比之下,同样是空方略胜一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