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路“诸侯”竞相布局

 除经济效益外,指数还可以带来良好的社会效应,如反映市场波动情况,引导市场良性发展,预警和对冲金融市场的风险,防范经济出现重大失误等。在指数产品投资方面,则可发散出指数期货、指数期权、指数ETFS、指数ETNS,指数掉期等等。

 “许多交易所、投行等金融机构推出指数产品,往往是选取在市场上有很大影响力的指数,以此作为期货、期权、ETFs等产品的标的推出相关的产品。”东证期货金融工程师陆立力表示。

 可见,一个小小的指数,足以衍生出无数投资策略和工具,其市场潜力无限,可带来的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均不可限量。如此大的一块蛋糕,怎能不吸引群雄逐鹿?

 目前,股票指数市场自不必说,如前文所述,市场份额已基本为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占领。而商品指数市场则呈群雄并起的格局。

 “与股票指数市场双雄称霸不同,商品指数市场没有形成龙头格局。目前,争夺这块‘蛋糕’的机构大概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以文华财经为代表的行情转发商;一类是科研机构如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商品期货指数;一类是交易所、保证金监控中心、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如上期所发布了有色金属指数,郑商所发布了易盛农农产品期货价格系列指数,保证金监控中心发布有农产品期货指数,而各家期货公司的指数亦如雨后春笋。”宋阳指出。

 然而,三类机构开发指数的目的各不相同。对于行情转发商而言,其编制的指数,权重、持仓量、成交量都是实时按照交易情况进行调整的,只是作为行情显示使用。

 对于科研机构而言,则落脚在更宏观的意义上,价格信号、投资参考的作用更为显著,同时也可提高指数发布方的社会影响力。如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金融指数研究室主任涂志勇就曾表示,北大汇丰中国商品期货指数能够反映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大盘,为海内外关注、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者提供明确标杆。同时,该指数能够复制为一个商品期货组合,为未来中国的商品期货基金发行与构建提供参考。

 而以期货公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中,指数编制一方面有反映价格的考量,而更多则是作为可投资产品进行研发的。宋阳便表示,银河期货做的商品收益指数,就是强调可投资性的,移仓、展期等规则都是十分明确的。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也指出:“期货公司设计商品指数的目的,一方面在于,指数是商品市场的晴雨表,可通过其观察大宗商品市场的整个波动情况;另一方面,指数本身可以作为投资产品来交易,还可以化身为指数化的工具或产品,如指数期权,指数ETF或基金产品等。在全球的大类资产配置中,商品和股票、债券、房地产一样均是一个投资门类,而作为全球性的资产管理者,假如配置商品的话,他会配置一揽子的商品,这时投资指数就更为便利。”

 朱斌表示,未来南华期货会考虑研究策略性的指数,比如固定的调整模式的指数,如买一些动量向上的商品,卖一些动量向下的商品,以一定的策略构建投资组合。而这类策略性的指数会发展比较快,因其可能带来比较好的收益。

 可见,当前市场对指数及指数化产品的发展意识已经觉醒,并已在实际行动上进行布局圈地,甚至有海外交易所也早将触角探入国内市场“争抢”指数资源。

 如新加坡交易所近期表示,中国A50指数期货一度是其所有产品中成交量最高的合约。除了新交所的A50股指期货,香港地区中华证券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基于沪深港三地指数的120指数、A80指数都与沪深300指数高度相关,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境内金融期货市场的投资者和资金,减缓境内市场的发展步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