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变身“聚宝盆”

 指数可以带来经济收益,这是业内早已公开的秘密。这种经济收益,最简单的方式是指数公司通过编制、发布指数,收取相应的授权费、开发费、服务费等。

 “如果是为基金公司编制指数产品,收费包括制定和追踪两个阶段:制定指数的阶段,有维护费和开发费,一次性收费大约5万元左右;在指数产品成立后,不同策略的产品,按照产品募集资金规模的万分之三左右来收取。”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内部人士透露。

 目前,股票市场上,我国证券市场上主要有四大指数体系:上证系列指数、中证系列指数、深证系列指数以及巨潮系列指数。前二者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运营,后二者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编制运营。

 “这两家指数公司,基本已垄断股票指数市场,尤其中证指数公司在股票指数市场影响更大。究其原因,一方面,许多权威性的跨两市指数如沪深300、中证500指数都是其编制的。在此之前,是没有跨越两市的指数的,相比其他指数也更科学;另一方面,中证指数公司指数层次丰富,不仅覆盖了大盘和中小盘股,还囊括了各种板块指数。” 银河期货投资咨询部总经理宋阳指出。

 “指数公司的生存之道就是设计指数、发布指数、维护指数,并向使用方收取一定使用费,这是放诸全球皆准的。使用对方产品,支付对方一定费用,这是无可厚非的。”某公募基金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客观而言,目前国内指数公司的收费并不高,海外的指数公司收费标准是国内的两倍,因其为盈利机构。而国内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均为沪深交易所下属机构,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单位,有半公益性质。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指出,国际性大型指数供货商都提供度身订造指数服务,交易所联盟一般每年向指数供货商支付费用。

 此外,指数还能够通过产品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并间接为相关资本市场带来流动性。截至2007年底,美国373只指数基金的规模为8595亿美元,629只ETF的规模达到6084亿美元。2013年美国有近一半的家庭投资共同基金,其中有3成家庭拥有至少一只指数型共同基金。到2013年底,美国共有372只指数型共同基金,净资产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

 对基金公司、交易所而言,指数产品能否发展成可观的收入来源,视乎其跟踪指数的公信力和受欢迎程度。

 “基金公司发布指数类产品,一般会选择权威的指数,如沪深300、中证500等,结合一定策略将这些指数做成的产品,也比较容易为投资者所接受,推广起来相对容易。”前述基金经理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