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大业务线齐发

 除了运营思路发生转变,天弘基金的业务格局也将更加全面。从业务体系上,天弘基金拟针对非金融机构类企业建立销售体系,建立和传统银行渠道体系、互联网金融体系、机构销售体系并列的新型渠道体系——对公业务条线。未来将四线齐发,全面拓展业务。据了解,未来除了长尾客户,天弘基金将以创新方式服务于工商企业。

 投研体系方面,从2011年开始,天弘基金即着手重塑投资理念,设立风险研究岗,完善流程机制等。余额宝成功后,天弘基金不断扩充人员和装备,目前公司员工已达到200多人,较余额宝前增加了3倍,投研团队也得到了扩张,天弘基金正在打造其理想中的一流投研军团。

 “我们正在努力建设新一代的投研体系。和传统基金公司完全不一样,天弘基金新体系将大量运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思维。”郭树强表示,传统基金公司所能够分析的数据数量、深度非常有限,甚至只是浏览公开信息和数据。天弘基金将采用更广泛的数据源,更直接、更深度地渗透到各行业大数据体系,并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信息获取方式。

 投资研究的核心是信息处理,包括对企业未来和行业未来的预测,天弘基金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改造投研流程、信息获取手段和信息加工手段,希望系统化地提升业绩,而不是仅靠基金经理“灵光乍现”。“希望基金经理的聪明才智再加上我们非常棒的信息体系,能够为客户创造更好的收益,这是我们工作最重要的目标之一。”郭树强说。

 实际上,大数据的应用效果在余额宝上已经有所体现。从传统角度来看,几千亿元的货币基金管理难度非常大,然而余额宝自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却是所有货币基金中最高的。这主要归功于天弘基金通过建立领先的模型,精确地分析客户行为,对未来的现金流提供较好的预测,从而能够在市场运营端获得更好的收益。并且,天弘基金专设数据团队,不断完善模型,能够比较准确地预测一天以后、一周以后甚至一个月以后可能的资产变动。

 运营层面,天弘基金将结合互联网的商业精髓与基金公司的业务特点,不断开创新的业务模式。郭树强指出,全民参与和全民智慧是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商业精髓,天弘基金正在努力实践中。“未来天弘可能只有千名员工,但是全社会和天弘可以共同实现目标,包括客户服务,包括了解企业发展信息和产品设计等等,都有可能通过发挥全民智慧来进行。这方面非常典型的案例如维基百科、谷歌地图,《纸牌屋》也是如此,下一步的剧情由观众的投票和反馈来决定。”

 余额宝之后,市场一直期待天弘基金的下一个创新产品。据了解,天弘基金在创新产品的研发方面并未止步,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天弘基金将根据客户的需求、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以及监管政策的变化,设计出新产品。并且,产品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不一定体现为某一个产品,同时有可能与其他金融机构或平台合作推出。

 “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其他方向的产品和服务。在客户服务方式、客户生态营造方面,我们也会有进一步的举措。只要是客户需要的,它就是一个有价值的产品,或者有价值的服务,这个范围已经超出了传统产品的范畴。”周晓明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