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员持股激发活力

 有别于一般企业,基金公司的核心要素是人力资本。只有当人力资本的价值得到体现,员工的活力得以激发时,基金公司才能获得持久的生命力。

 过去十几年,基金公司实施股权激励一直存在制度和实践层面的障碍。2013年政策障碍逐步消除,新《基金法》放宽了主要股东的资格条件,监管层也修改相关规定,为进一步完善基金公司治理、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在泛资管时代,银行、保险、信托、私募等各路机构纷纷崛起,倒逼基金行业突破瓶颈,通过改善自身治理结构来迎接新的变革。与大约10家通过子公司实现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不同,2013年天弘基金成为首家公开设定股权激励和全员持股的基金公司,这无疑又给行业打了一剂兴奋剂。

 2014年5月29日,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方案获批,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持有51%的股权成为天弘基金的第一大股东,天弘基金的注册资本也由此前的1.8亿元增至5.14亿元,成为注册资本金第二大的基金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的正式入主,预示着天弘基金的发展进入了新纪元,天弘基金将向着更具有互联网精神、更具有普惠金融精神的新型互联网基金公司方向前进。

 覆盖全员的股权激励成为天弘基金增资扩股的一大亮点,也成为行业一大创新之举。与以往业内讨论的高管持股激励不同,天弘基金的员工持股覆盖面更广,全体员工均有机会享有股权激励。员工合伙企业持股比例11%,首开基金业员工公开持股先河。此举有利于将员工利益和公司利益结合在一起,让员工更有创业感。在市场化的氛围中,人人都是创业者,可以与公司一同发展和进步,从而不断激发团队的正能量。这样的机制具有更持久的生命力,显示中国基金业在员工股权激励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为行业股权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增资扩股和全员持股方案落实后,可以明显感受到,天弘基金的每一位成员,都更加具有职业荣誉感和作为主人翁的激情。员工不仅仅是公司的打工者,而是以创业者的姿态,充分释放着自己的激情和智慧,将服务好亿级客户作为一份责任,把与公司共成长落实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拥有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和活力,天弘基金将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继续飞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