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7月0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聚互联网精神

 一直以来,基金行业基本处于“三靠”状态,即销售靠银行,投资靠排名,系统靠恒生,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行业开始迎来新的时代,天弘基金及时把握住了这个契机。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正式上线,很快便产生爆发式增长,7个月时间规模达到2500亿元,目前已经突破5700亿元,天弘增利宝则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四的货币基金,客户数超过1亿户。继余额宝之后,各个基金公司纷纷加大了对电商的投入,主动与各大互联网平台寻求深入合作,积极开展货币基金功能创新,于是各类“宝宝”相继问世。而广大投资者也在短期内认识了什么是余额宝,什么是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与理财产品的区别,完成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教育。

 余额宝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开拓者,为下一步全面深化发展互联网金融奠定了基础。2013年下半年,全行业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增加了4000多亿元,2014年2月货币基金总规模突破万亿元,5月底则逼近2万亿元。

 在余额宝的带动下,天弘基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司跻身行业公募规模第一,2013年实现扭亏为盈。2014年,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正式入主天弘基金,天弘成为境内首家互联网系基金公司。

 对于天弘基金而言,转变并非仅限于此。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即更互联网化,也更“接地气”,而且未来可能会看到,天弘基金将成为一家来自基金的互联网公司。

 基金公司的传统思路是,推出一只新产品或者服务,能够带来多少的规模增量,一切运营的目的都是卖基金。然而,天弘基金已经突破了这种传统思路,将客户服务作为业务中心,真正站在客户的视角,以客户需求作为经营导向。据了解,过去一段时间,余额宝团队没有做过营销策划和销售活动,而是在不断升级系统功能,加强客户服务,提升投资管理水平。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表示,天弘基金的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未来发展会围绕客户来组织业务。“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去为客户制造什么,采购什么,组织什么。我相信,与互联网的这种深度结合,可以使得天弘基金在现有的以余额宝为业务主体的基础上,向一个非常全功能的、非常客户导向的新型理财机构发展。”周晓明说。

 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一直致力于打造“宝粉生态圈”,通过推出一系列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例如“宝粉云小二”、“宝粉网”、APP等,结合官方微信、微博,打造一个立体的、有大量互动的、真正能够为亿级用户服务的生态圈。其中,“宝粉网”是天弘基金为余额宝用户专门打造的社交生活+金融理财的网站,为用户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也有利于用户间互帮互助。周晓明表示,希望以宝粉共同的身份认知和生活形态为基础,打造社交生活平台,让宝粉快乐地玩起来,推动“客户帮助客户”,让宝粉有机会“众筹”实现心愿和梦想。

 “我们期望目前上亿客户,甚至长远的数亿客户,都能够和天弘基金有更加密切的关系。天弘基金的优势就是全公司互联网化的思维、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以及利用云技术打造出的最大型、最深入、最活泼的客服形式,这些即将呈现在客户面前,等待检验。”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