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基大扩容 基金发行冷热不均
□本报记者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基金发行市场延续去年火爆局面,今年以来新发行共计158只新基金,募集资金1464.10亿元。但基金发行种类相比去年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债券基金发行持续降温,混合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加大了新品发行的力度,发行市场热点转移显著。

 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27日,主动股票型基金发行24只,募集资金167.12亿元;混合型基金发行44只,募集资金408.49亿元;债券型基金发行34只,募集资金192.23亿元;货币市场型基金发行35只,募集资金536.8亿元。另外,QDII基金上半年来发行产品2只,募集资金15.74亿元。

 货基规模扩张

 在货币基金总规模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发行速度也在刷新纪录。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截止统计日,2014年货币市场型基金共发行35只,募集资金536.8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最大、募集资金最多的细分类基金品种。除此之外,今年指数股票型基金发行16只,募集资金125.73亿元;主动股票型基金发行24只,募集资金167.12亿元;保本型基金发行2只,募集资金2.68亿元;理财型基金发行1只,募集资金7.12亿元。

 分析人士对此表示,随着年中来临,市场资金面面临诸多考验,市场上现金流虽然没有去年那么紧张,但资金面紧张迹象仍有显现,因此导致的部分货币基金逆势而上,成为当前市场上的稀缺之选。另外近期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再度抬升,整体又逼近5%大关,部分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超过20%,刺激货币基金发行市场热情不减。

 混合型发行加速

 除货币基金大规模发行外,混合型基金也获得较大增量,但相比上述两款基金发行,颇受市场关注的债券型基金发行明显降温。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混合型基金发行44只,募集资金408.49亿元;债券型基金发行34只,募集资金192.23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下半年债券型基金经历熊市洗礼后大伤元气,发行市场也明显萎缩。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新增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近半。但与债基发行市场的降温相比,混合型基金发行速度却有明显的提升,IPO重启成为其重要推手。

 金牛理财网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的总数为29只,而截至统计日,新成立的混合型基金就达到44只。其中,灵活配置的混合型基金占据霸主地位,共发行38只,募集资金348.69亿元;积极配置混合型、保守配置混合型、特定策略混合型分别发行1只、4只、1只,分别募集资金9.25亿元、31亿元、19.54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债基打新被迫叫停,灵活配置型基金于是被认为是仓位灵活的“打新”利器,因此无论是基金发行主体还是投资者,都对灵活配置类基金给予了更多关注,灵活配置型基金在一级市场上获得自然规模增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