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数银行“拒签”协存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
基金预计统一叫停可能性不大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日有消息称,货币基金投资银行同业存款的提前支取不罚息“优惠”被叫停。据了解,目前的确有商业银行已经“拒签”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不过,只是少数几家,尚没有对货币基金造成明显影响,基金人士预计不大可能会统一叫停。

 尚属个案

 多位大型基金公司的有关人士均表示,目前的确有商业银行拒签同业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但是只是极少的几家,对货币基金整体投资尚无影响。并且基金人士表示,尚未听到有关的政策、规定要求商业银行统一对货币基金的同业存款提前支取罚息。

 “有些银行不接受这个条款,主要是非标治理导致银行的同业资金需求减弱,有的银行不大愿意接受这个条款。不过,只是一部分商业银行,目前没有听到要全面取消的政策和消息”。某大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所谓“罚息”就是如果货币基金提前支取存款,就按照活期存款利率支付利息,或者另行约定一个提前支取情况下较低的利息率。

 具体哪些银行“拒签”,该人士称,尚难以明确归类,不同银行或者同一银行的不同支行约定的情况都不一样。

 另有大型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经理表示,目前该基金合作的银行中,并没有银行提出要求提前支取罚息。“听说有一两家是不签了,不过我们没遇到。”

 统一叫停可能性不大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是否签订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这属于银行和基金公司之间的商业行为,预计监管层不大会要求统一取消。目前少数几家商业银行的“拒签”行为对货币基金影响不大。假设未来全部商业银行都要求货币基金的同业存款提前支取罚息,那么影响将会很大。

 “如果未来统一取消,肯定会影响很大,尤其是对于协存占比比较大的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会更低点。不过,也可以投别的,回购和短债还可以。”上述大型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指出,2005年证监会曾发布《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第三条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2011年证监会发布新规,货币投资于有存款期限、但根据协议可提前支取且没有利息损失的银行存款,不属于《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银行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第三条规定的“定期存款”。

 该人士分析,如果没有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意味着届时货币基金投资的同业存款最高只能配置30%,考虑到流动性,甚至可能只能配到15%或20%。

 有货币基金经理则认为,不签订提前支取不罚息也是好事,银行如果未来根据之前的合作记录自己分类,与信用好的基金合作签订什么样的条款,信用不好的怎么签,这样也好,货币基金的竞争会更加公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