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预披露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潜伏”股东期待好收成

 数据显示,拟上市企业大股东中除了创投和自然人等股东外,也不乏上市公司。

 材料显示,轻纺城是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的二股东,持股达1020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34%,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5%。国泰君安股东名单中也有多家上市公司。深圳能源和大众交通各持1.54亿股,各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53%;华茂股份持有9530万股,占比1.56%;锦江投资持有6178万股,占比1.01%;交大昂立持有2192万股,占比0.36%;泸州老窖持股1178万股,占比0.19%;此外,还有中航飞机、中国铁建、上海家化、七匹狼、焦作万方、中国高科、高鸿股份等小股东。

 华安证券的股东名单中,上市公司东方创业持有2.45亿股,占比8.68%;皖能电力持有2亿股,占比7.09%;江苏舜天、黄山旅游各持有1亿股,占比各为3.55%;此外,浙江东方、时代出版、华芳纺织均是大股东之一。

 而华工科技的两家子公司武汉华工创投和江苏华工创投持股10.4%的富邦股份下周二申购。

 其中部分公司持股成本非常低,东方创业所持2.45亿股华安证券初始投资金额为3.29亿元,皖能电力2亿股初始成本为2.45亿元,黄山旅游1亿股投资成本为1亿元。上海建工持有拟IPO公司东方证券1.34亿股股份,发行后持股占2.53%。2013年报披露,公司所持东方证券股权最初投资成本为1.1亿元,期末账面值2.49亿元。

 受此利好消息驱动,近期二级市场上,对拟IPO企业持股比例较高的部分公司股价也走出一波行情。会稽山预披露后,其二股东轻纺城股价连续两天量价齐增。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部分上市公司参股成本很低,这些参股拟IPO企业的上市公司未来资产价值有望得到重估,那些持股比例和股权升值空间较大的公司值得关注。若这些上市公司所持股份处理成为可交易的金融资产,未来解禁后,上市公司可通过出售股份获取价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