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指数跌势放缓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美元指数持续陷入到窄幅波动之中,指数围绕着200日均线上下震荡。不过,相较于前期明显下行的走势而言,美元指数弱势回调格局有所放缓。与此相对应,非美货币走势依旧分化,前期表现强势的货币英镑与澳元均自年内高点大幅回落。

 澳元走势方面,主要是因为技术性空头回补导致的高点回落;英镑的下行则是由于英国央行对于加息问题变幻不定的态度所致。此前两周英国央行行长卡尼的表态和央行利率决议会议纪要都显示英国央行可能会提前加息,但是卡尼在本周初出席通胀听证会上却试图掩饰自己对于提前加息的看法,这也直接导致市场认为此前高估了英国央行提前加息的决心。

 卡尼表示,英国就业市场复苏步伐依旧强劲,但薪资增速要低于预期,薪资状况表明就业市场所存在的闲置恐怕比央行此前预估要大得多。在升息之前可以等待经济吸收更多的闲置,首次升息的时间点将会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

 此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在本周公布了各方期待的新经济成长战略及长期政策蓝图,这也被市场誉为“安倍经济学”第三支箭。此次推出的一揽子计划涵盖降低企业税负、扩充养老金投资渠道、增加就业市场活跃度、开放农业市场、打破公用事业垄断以及减少特殊经济区域限制等六大方面。不过,由于对多领域改革具体措施阐述模糊且存在矛盾之处,市场对一揽子计划的反应冷淡。

 回到汇率层面,2012年“安倍经济学”横空出世之后,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两支箭引爆了市场做空日元的交易热情。然而,由于“安倍经济学”迟迟未有任何新的进展,2014年以来这种热情大减。不过,随着第三支箭的公布,这种局面可能将在未来几个月有所改变。特别是考虑到结构性改革措施效果有限且需要长时间才能体现,日本央行配合政府进一步推出新的金融政策概率较大。这也意味着日元仍有可能再次因为“安倍经济学”而被市场做空,不过由于政策规模可能有限,日元可能出现的贬值幅度也将有限。

 总结来说,鉴于美联储目前向市场传递的货币政策前景信息更加倾向于对经济增长的支持而非防范风险,所以美元货币政策周期的领先性短期仍难以显现,未来外汇市场走势依旧更多依赖于非美货币自身因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