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景气度回升 美芯片股走强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半导体巨头美光科技(Micron)股价在24日常规交易时段上涨4%,创12年新高。该公司当天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上一财季盈利和收入均显著好于预期,进一步印证了近期芯片业景气度回升的趋势。业内人士认为,受智能手机备货需求上升以及主要供应商库存短缺的影响,DRAM和NAND闪存价格有望持续走强,行业向好有望延续至年底。

 芯片股表现强势

 美光2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截至5月29日的2014财年第三财季净销售额达到39.8亿美元,同比增长72%,当季归属股东的净利润达到8亿美元,显著好于市场预期。美光预计第四财季收入将达到40-42亿美元。

 第三财季,DRAM产品销售占到美光总收入的69%,NAND闪存占28%。当季美光毛利润率达到34%,显著高于2013财年同期的24%。

 受利好业绩提振,美光股价在24日大涨4%至32.5美元,创12年新高。至此该公司今年以来累计股价涨幅已经接近50%。

 近期多家机构纷纷上调美光投资评级。美银美林24日表示,美光上财季利润创历史新高,这一表现有望延续至2015财年。本月早些时候,美银美林将美光股票评级从“弱于大市”上调两档至“买入”,并将股价预期从40美元上调至43美元。该机构表示由于相对供应趋紧,芯片价格整体环境形成利好。

 此外,Needham也于近期上调美光评级至“强力买入”。投行R.W.B将美光股票评级由“中性”上调至“跑赢大盘”,并将其目标股价由25美元大幅上调至42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美光是内存行业结构性变革的一个长期主导者,受网页/云和大数据需求提振,DRAM销售强劲,将提振美光业绩。

 事实上不只是美光,近期整个芯片行业的表现都比较强势。今年以来,费城半导体指数累计上涨17.5%,显著跑赢标普500指数同期5.5%的涨幅,目前已升至近14年来新高。该指数30个成分股中,只有7只股票涨幅不及大市。表现突出的个股中,芯片制造商SanDisk股价上涨45%,目前股价位于近14年高位附近。

 亚太地区主要的芯片制造商股价表现在最近一个月也颇为抢眼。其中,韩国的SK海力士今年以来股价上涨35%,过去一个月上涨16%。台湾市场上,威刚股价在过去一个月上涨8%,茂矽过去一个月上涨42%,华亚科过去一个月上涨35%,今年以来累计涨幅高达140%。

 行业景气度不断回升

 自2013年以来,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持续回升。据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最新数据,今年4月全球半导体行业销售额的三个月移动平均值同比增长11.5%,达到263.4亿美元,至此已连续1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SIA总裁布莱恩表示,去年半导体销售创下历史最高水平,预计今年表现会较去年更好,预计2014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6.5%。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随着企业应用固态硬盘(SSD)设备以及云服务的相关需求上升,NAND闪存市场逐步走强。特别是5月以来,NAND闪存芯片由供给过剩转为供不应求,驱动该产品合约价持续走高。

 据行业研究机构DRAMeXchange近期的一份报告,由于苹果以及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备货加强导致需求上升,同时NAND闪存供应商收紧供货,6月上旬NAND闪存部件合约价格上涨了2%-4%。该机构预计价格上涨趋势可能延续到今年第三季度。随着下半年多家智能手机制造商的新品发货高峰到来,今年NAND闪存需求将增长近40%,全行业产值将增长5%至252亿美元。

 另据业内人士称,由于DRAM主要供应商三星等公司供应趋紧,DRAM价格可能会在第三季度上涨5%-10%,加上NAND闪存供应商也开始调控货源,预计第三季度DRAM和NAND闪存将出现抢货潮。

 台湾内存生产商威刚董事长陈立白23日表示,DRAM供给持续短缺,预计第三季度市场需求爆发,DRAM供应缺口将较第二季度进一步扩大,因此现货及合约价均看涨,行业景气度有望延续至今年底。此外预计第三季度NAND闪存价格也将因需求转强而上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