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利好频传 美房市持续改善
刘杨

 □本报记者 刘杨

 

 本周出炉的多项数据表明,此前状态不尽如人意的美国房地产市场已有所改善。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房屋销量在经历第一季度的低迷之后开始反弹,眼下的上升势头正暗示着该国房地产市场已显露活力,但彻底复苏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利好数据不断

 美国商务部(DOC)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美5月新房销售量环比猛增18.6%,至年化50.4万套水平,远好于市场预期的44.0万套,创2008年5月以来最大月度销量,这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开始向好的迹象。

 对于新房销售大涨的原因,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今年4月天气异常寒冷,一些原本应于4月上市的新房被拖延到5月;另一方面,抵押贷款利率下降或是吸引更多购房者回归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原因。

 据房地美数据,5月美国30年期定息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为4.19%,低于上月的4.34%,为去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

 同日,美国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发布的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报告显示,全美4月20个大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8%。与此同时,全美地产经济商协会(NRA)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二手房销售年化水平为489万户,同比连续第7个月下滑,但高于预期的474万户,环比增速达4.9%,为2011年8月以来最高。而在此前数月,美国二手房多呈环比下滑态势。

 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首席经纪学家劳伦斯·云指出,5月二手房销量在经历一季度的低迷后已迎来反弹。其中库存上涨对房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外加就业市场改善及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下降也刺激了二手房销售。

 房价涨势或放缓

 据美国联邦住房融资局(FHFA)24日公布的数据,该国4月房价指数按月度计算与上月持平,远低于市场预期的0.5%升幅。

 彭博通讯社评论认为,房价上涨趋缓跟美国薪资涨幅下降有关。美国近期薪资涨幅下降使得一些潜在的卖家难以获得融资资格,卖家相应难以高价售房。

 美银美林业认为,美国房价全线放缓的时代已至。以往,美国房价升值最快的地区通常是那些能够吸引投资者购买的地区,而目前这些地区的房产需求正在下降,房价升值趋势也随之放缓。同时,该机构预计,今年美国房地产价格将在今年年底前放缓至10.5%。

 通常情况下,在衡量美国房价风险方面,加州房价走势尤其重要。而眼下,该州的房价已经触顶,且房价同比增速也已由去年8月的23%下跌至如今的15.6%。

 瑞士银行驻纽约经济学家Kevin Cummins24日表示,瑞银仍预计美国房价会上涨,但增速会大幅减缓。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董事长David M.Blitzer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说:“虽然4月美国房价有所上涨,但是年同比增势疲弱,总的来说价格在逐月走高,但增长速度更慢。”

 对于美国房地产的前景展望,Blitzer指出,近期一些经济因素有利于美国房产进一步回升,包括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同比下降、预计美联储将于至少2015年年中以前保持超低利率、就业市场不断好转。但他进一步指出,美国房产若要完全恢复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因为首次买房者还没有恢复购买力,他们获得住房抵押贷款仍有难度。

 纽约RDQ经济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莱丁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不会是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引擎,但从近期的一系列数据来看,这一数据至少不会拖累整体经济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