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2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空犹豫不决 期债成交降至千手以下
□本报记者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在资金面连日趋紧的背景下,6月19日国债期货市场观望气氛愈发浓厚,交投情绪进一步萎靡,全天成交量创下5月27日以来最低水平,主力合约TF1209收盘微跌0.01%。分析人士指出,年中考核叠加新股申购,使得月末资金价格存在不确定性,但债券市场中长期乐观预期对期债价格形成支撑,在多空双方均持观望态度的背景下,预计短期内期债市场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

 成交低迷 持仓稳定

 19日,货币市场资金面较上一日继续有所趋紧,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涨7BP、9BP至2.74%、3.18%,21天品种更是上行46BP至5.45%。交易所质押式回购利率较上一日略有下降,但7天回购利率仍主要成交于6%附近。

 由于机构对未来资金面态度谨慎,债券期现市场双双表现欠佳。银行间利率债方面,一级市场招标的农发行三期固息债券中标利率整体高于预期,现券价格亦全线下跌,4-7年期可交割券收盘收益率走高2-4BP。其中,最便宜可交割券(CTD券)13附息国债20收益率上行3.32BP。

 国债期货市场方面,全天呈现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主力合约TF1409高开低走,早盘下探94.402元的日内低点后震荡回升,盘中一度小幅翻红,最终收于94.500元,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微跌0.01元或0.01%,全天成交1235手,减仓37手至7310手。次季合约TF1412涨幅0.03%,全天成交仅5手,减仓1手至245手。隔季合约TF1503无成交,持仓量仍仅2手。从总成交和总持仓情况看,当日三张合约总成交量1240手,较前一日大幅下滑921手,总持仓量小幅减少38手至7557手。

 中金所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昨日,TF1409前二十大多空持仓席位中,多单合计6270手、减仓13手,空单合计6931手、减仓1手。多方减仓略超空方,多空持仓比较18日变化不大,表明多空双方对峙状态仍在持续。

 短期难涨 中期难跌

 受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大行分红以及新股申购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近日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资金面呈现结构性紧张格局。银行间市场上,短期资金利率运行仍属稳定,跨月末融资需求则明显上升;交易所市场更多受到新股申购影响,资金利率涨幅远远超过银行间市场。中国国际期货研究员郭佩洁表示,随着半年末时点临近,资金价格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机构多持观望态度,国债期货交易趋于清淡,预计短期内仍有望保持窄幅震荡。

 不过,展望后市,机构观点仍普遍看好利率债市场前景,这也成为制约国债期货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

 短期而言,虽然对资金面的谨慎心理使得多方不敢出手,但央行维护资金面稳定的态度同样令空方难以发力。本周,虽然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仅净投放150亿元,但16日生效的定向降准,有望向银行体系释放约1000亿元左右流动性,从而保障了银行间短期资金利率的稳定运行。有市场人士表示,在央行护航以及商业银行吸取去年钱荒教训的基础上,预计银行间资金利率不会再现大幅飙升的情况,而随着新股申购资金逐渐解冻、商业银行筹备年中考核工作趋于尾声,资金紧张情况最快下周就将得到明显缓解。

 中期而言,多家分析机构认为,在经济增长依然偏弱、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趋松的背景下,利率债行情仍未结束。中投证券分析师在周初发表的“利率市场2014年中期投资展望”中指出,下半年经济下行风险来自地产投资增速放缓,而定向宽松不足以遏制地产的下行周期风险,鉴于通胀压力不大为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保证,预计下半年货币当局仍有可能通过降息等方式进一步放松。该机构认为,宽松的流动性,将对收益率曲线中长端形成支撑,下半年利率债中长端仍有进一步下行空间。

 就国债期货操作而言,多家期货分析师表示,近日谨慎气氛趋浓,期债投资短期内宜以静制动、观望为主;鉴于利率债市场中期继续看好,前期多单仍可中线持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