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净偿还 融券压力大
两融缘何“冷对”强势银行股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今年3月12日以来,银行股整体进入企稳反弹状态,近期更是出现四大行股票屡创阶段新高的情况。但是,银行股的持续上涨并未引发两融市场的做多热情。一方面,银行股持续处于融资净偿还状态,显示做多力量有限;另一方面,银行股的融券压力始终位于市场前列,表明资金主动做空意愿较强。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在两融市场遇冷的原因有三:一是近期银行股上涨存在期指分红等技术性因素,很难具备持续性预期;二是信用风险等压力制约银行板块估值提升;三是在存量博弈背景下,银行股由于弹性原因,本身就很难得到资金的青睐。

 银行股两融市场遇冷

 “蓝筹搭台,成长唱戏”仍然是2014年以来市场的重要运行特征。正是由于蓝筹股在大盘2000点附近奋力护盘,才令资金近期逐渐恢复了参与交易的热情。而在众多蓝筹股中,银行股对市场的支撑最为显著。

 今年3月12日以来,银行股整体呈现企稳反弹的格局。统计显示,3月12日至今,在16只银行股中,除了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出现下跌外,其余14只个股均实现了上涨。其中,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浦发银行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分别达到了15.48%、14.91%、14.75%和13.83%;近半数银行股期间涨幅超过10%。可以说,3月中旬以来,银行板块体现出了明显的超额收益和绝对收益。近期,银行股行情更是呈现进一步火热的态势,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为代表的四大行股票频频创出阶段新高,成为市场非常重要的支撑力量。

 按照以往规律,当某一股票品种的二级市场走势明显转强时,重视趋势交易的融资对相关股票的关注度会持续提升。不过,在银行股持续反弹的近三个月,两融市场做多银行股的热情却非常有限。统计显示,3月12日以来,银行板块整体融资买入636.81亿元,期间融资偿还655.59亿元,实现融资净偿还18.77亿元。显然,融资不仅没有参与近三个月的银行股行情,反而在趁机“出货”。与此同时,3月12日以来,银行股出现1499.29万股的融券净卖出,显示不少资金在进行逆势卖空的操作。

 三原因抑制做多热情

 显然,两融投资者对银行股近期的反弹报以高度谨慎的态度,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有三:

 其一,近期银行股上涨存在“技术性”因素,并未带来持续性预期。新股发行已经正式重启,沪深股市“打新”仍然采取市值配售的大原则,对于部分谨慎型打新投资者来说,集中买入流动性较好、下跌空间有限的银行股以满足打新需求是比较合理的选择,这是导致最近几个交易日银行股明显强势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类似这种短期的“技术性”因素,显然难以激发两融投资者对银行股的做多热情。

 其二,信用风险中期抑制银行股估值提升空间。尽管当前16只银行股全部处于“破净”状态,但市场似乎始终不愿意给予该板块过大的估值修复动能,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对未来资产质量的担忧。实际上,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投资下滑、房地产行业景气回落、重资产行业产能去化等一系列调整,都可能增加银行资产质量恶化的概率,尽管相关担忧未必兑现,但不确定性必然存在,这也是银行股反弹过程中融券压力持续不断的重要原因。

 其三,存量资金博弈环境下,银行股并非融资最佳选择。今年以来,沪深股市成交量持续递减,近期沪市单日成交更是大部分时间处于600亿元下方。仅从成交表现就不难看出,市场深陷存量资金博弈的困境。在存量博弈的背景下,资金推动力的不足使得市场热点倾向于缩容而非扩容,银行股等“航空母舰”因此成为活跃资金的交易“禁地”。对于资金成本更高、持股时间更短的融资来说,银行股显然不会成为第一选择。

 整体来看,在经济转型压力继续释放,且存量资金博弈环境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银行股对融资客的吸引力非常有限。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股在两融市场遇冷的状况将大概率延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