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慎与憧憬并存 期债多空僵持不下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伴随着二次定向降准政策落地,国债期货市场多头行情暂时退潮。近几日,国债期货陷入高位震荡,成交萎缩,但持仓仍维持高位,多空双方在谨慎与憧憬中维持拉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市场消息面陷入“真空”,基本面、资金面出现明显变化的可能性不大,国债期货市场月内或难现趋势性行情。

 成交萎缩 持仓仍高

 11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震荡行情,整体波动有限。主力合约TF1409全天在前日结算价附近盘整,收报94.492元,涨0.028元或0.03%;近月合约TF1406收报94.066元,跌0.04%;远月合约TF1412收报94.906元,与前日结算价持平。

 市场成交规模显著萎缩,亦反映出投资者交投非常谨慎。据统计,11日国债期货市场共计成交2253手,比前一日的4040手缩减逾四成。不过,合约持仓量仍维持在历史高位附近,当日国债期货市场总持仓7793手,仅次于6月4日8274手的历史峰值,且比前一日增加7手。据华联期货研究员殷双建分析,成交衰减而持仓稳定,显示在行情陷入胶着的背景下,场外资金比较谨慎,入场意愿不高,而场内资金各持己见、僵持不下,均反映出市场多空双方的矛盾突出,行情破局需要更强有力的因素。

 与国债期货表现相似,11日现券市场同样陷入盘整,中长期限国债利率基本持稳。如银行间市场上,剩余期限接近7年的国债130020成交在4.06%,比前一日尾盘略降1bp;国债130015尾盘成交在4.08%,与前日尾盘持平。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当日微涨0.08%,收在99.96。债券交易员表示,近期基本面以及资金面波澜不惊,市场多空力量较为均衡,现券收益率维持窄幅震荡。

 月内或难见破局

 很显然,当前无论是国债期货市场,还是债券现货市场,都传递出连续上涨后的浓厚观望气氛。从走势上看,4、5月份债券期、现货市场连续上攻,阶段涨幅不小,交易性资金获利不菲,随着维系行情的关键因素——政策面利好兑现,前期部分获利资金选择落袋为安,导致行情暂时退潮在情理之中。不过,近期债券期、现市场总体调整不多,多空双方博弈态势依旧激烈,市场既充斥着谨慎,又不乏憧憬。

 对于多头而言,经济上行风险不大,货币政策维持渐近宽松趋势,且政府着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既降低债券市场的调整风险,又给未来多头行情留下想象空间。安信期货分析师王昭君表示,5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将于本周陆续出炉,虽然5月份官方制造业PMI、出口等数据有所好转,但国内经济前景依然不够明朗。近期政策性金融债发行多数好于预期,在交易型机构回撤的情况下,显示出债券市场的配置需求依然旺盛,调整后国债期货的涨势有望延续,调整过程中持仓仍在维持高位即是证据。

 对于空头而言,货币定向宽松被认为是一个“槽点”,而政策面边际利好减弱后,宏观经济企稳的利空有可能得到重视。有债券研究机构即表示,4、5月份债市多头行情充分反映了货币政策放松的利好,特别是前期市场对降准降息有较强预期,尽管货币政策呈现出放松的趋势,但终究没有看到全面降准等总量宽松政策,前期市场有过度乐观之嫌。与此同时,政策面利好兑现后,行情主导因素或将回归基本面。近期部分数据显示经济有一定企稳迹象,对债券市场的利空需要关注。南华期货徐晨曦认为,5月份数据应该有起色,即便投资、工业增加值可能依旧偏弱,但一旦信贷、社会融资增速提升的话,市场对未来经济企稳的预期会更明显,政策放松的空间也会收窄,因此对短期的行情偏谨慎。

 有债券交易员表示,当前大规模的宽松短期尚难见到,经济又出现了一定企稳迹象,长端利率继续大幅下行的状况可能减弱,更多地表现为低期限收益率的小幅度下行。国债期货投资不妨暂时观望,待实体和政策给出信号后再明确方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