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1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冷车热”态势渐现
中金公司 奉玮 刘册

 □中金公司 奉玮 刘册

 

 尽管房市凉意十足,但车市依然销售火热。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汽车销量达到191.2万辆,同比增长8.5%,其中乘用车159.04万辆,同比增长13.9%,商用车32.08万辆,同比下降12%。历史上,汽车销量略滞后于房地产销售,人们习惯于“先买房,后买车”。然而从2013年10月开始,两者的走势发生了背离,房地产销售持续下滑,而汽车的需求依然保持强劲,反映了目前汽车消费中明显的结构变化。

 我们认为,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幅好于预期;在4月环比降幅已位于过去3年最低的情况下,环比小幅下降1%,大幅低于过去十年平均降幅(6%),说明乘用车的需求依旧强劲。分板块看,SUV和MPV销量分别达到31.9万辆和13万辆,对应同比增速分别为40%和54%;轿车销量同比增长7.3%,CUV销量同比下降8.1%,降幅较1-4月有所收窄。

 “房冷车热”现象产生的原因主要在于消费者结构的变化。第一,汽车消费中,换车需求增加;第二,三四线城市消费者比重上升,而这部分消费者对首部车提前消费的需求大于房产。

 经销商库存略有上升,但仍较为健康。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5月经销商库存预警系数环比上升3个百分点至49.3%,但仍处于50%的警戒线以下。总体来看,今年行业的库存水平低于2013年,行业的供给状态较为健康。

 日系复苏,自主品牌轿车受损最大。今年1-5月,丰田、日产、本田在华销量增速分别达到16%,15.4%和10.6%,丰田和日产的复苏趋势已基本确立。而自主品牌轿车1-5月销量下滑15.8%,市场份额同比下滑5.7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从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以威驰、致炫为代表的日系小车入门价格拉低至7万元附近,对于价格区间主要位于6.5-9.5万元的自主品牌轿车造成较大冲击。

 5月重卡销量同比小幅下滑,不改全年83万辆的预测,更建议关注产品升级带来的毛利率提升。预计5月重卡销量约为7.5万辆,同比下滑3%。5月是重卡销量的传统淡季,而4月底国四确定在明年年初进行,使得原先预计在7月份推行国四而导致的备货和提前购买减少。往前看,重卡高端产品比重上升以及年底国四产品的集中切换将提升重卡企业的盈利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