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润微薄

 不过,在中信信托的年报上,记者并没有发现相关数据。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没上年报是因为资产证券化的业务相对中信信托所有的资产规模来说太小。300多亿元的规模相较于中信信托总量达7296.61亿元的资产,所创造的利润更是九牛一毛。

 这一情况在小李所在的信托公司也同样出现。“这一业务到目前为止,相当非主流。”小李说。

 “数年前,由银监会指定的费用是千分之三。按照千分之三的费用,上百亿元的业务规模也只能给公司带来3000万元的收入。”小李无奈地表示,“现在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千三都赚不到了。”

 业内人士告知,目前,资产证券化主要围绕信贷资产展开,主要是汽车贷款、企业贷款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因为这一类贷款的信用分类已经较为成熟,所以发起方主要是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信托并不承担发现资产和评估资产的功能,只通过信托结构(SPV)把基础资产变成信托财产,原始权益人的债权人就不得对基础资产主张权利,这样起到破产隔离的作用,保护资产证券化的投资者利益。

 由于信托在其中并不承担风险,因此能提的费用并不高。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往往只能提取资产规模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这种水平甚至不如目前的通道业务。

 小李觉得有些不公平。实际上,信托在资产证券化项目中,要参与项目结构交易设计、文本撰写、项目审批报备、中后期的支付管理、费用清算等工作。“其他中介商只参与某一个阶段,而我们要参与全程。”小李说,“项目中期等待监管层审批,还要不停地进行沟通,经常一个跟了半年的项目就流产了,实际上很耗精力。”

 平安信托透露,信托公司不仅要发挥受托人通道的作用,也可以在产品交易结构的设计、信托制度的运用、模型构建、风险控制中承担更为重要的职能。

 这一业务之所以利润微薄,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市场小。根据Wind数据统计,三轮试点下来,目前仅发行了总额约1621.17亿元的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不到试点额度规模的一半。根据千分之三的费用计算,信托公司仅赚取了4.86亿元的费用。以中信信托为例,其300多亿元规模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几乎全部是与银行合作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由此推算,中信信托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的收入为0.3亿元,不到其2013年利润的1%。

 小李告知,由于抢不到项目,加上利润微薄,目前有资产证券化资质的30家信托公司,只有十余家开展过业务。到目前为止,参与的信托中,除了中诚信托所做的项目达到11单,其他均为个位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