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驱动

 所谓资产证券化,即把不具有流动性的基础资产,作为信用基础在市场上融资,目的是盘活存量资产,以基础资产自身现金流为还款来源支持有价证券发售的一种交易安排。据小李介绍,目前国内做的主要是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在其中主要作为受托人,帮助资产实现破产隔离的功能。而受托的资产几乎全部来源于银行。

 从2014年起,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出现明显增长。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共发行了8单资产证券化产品,去年同期仅有2只。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14年3月底,除去2008年至2012年资产证券化项目被叫停的4年时间,其他时间里总共仅发型了44单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16单是在2013年8月第三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开闸后发行的。

 往常的参与信托主要是中信、中诚、外贸信托等大型信托公司。然而数据显示,从新发行的多单产品的受托人和发行人来看,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信托也开始参与其中。例如,宁波银行今年3月发起的一单产品总额达45.79亿元,受托机构和发行人是英大国际信托,这是其受托的首单银行资产证券化产品。去年10月的两单规模分别逾50亿元和93亿元的产品,受托机构和发行人则是北京国际信托和金谷国际信托。

 政策驱动是信托加快参与资产证券化的主因。99号文和127号文的出台,限制了银行的非标业务,对信托而言,其帮助银行转表的传统业务进入了穷途末路,不得不重新布局。

 127号文明确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被业内称为同业业务“堵邪路,开正门”。在信托业,资产证券化将是未来政策支持的方向,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平安信托认为,127号文明确对买入返售和非标业务作出了量化限制之后,将会导致大量资金回归银行表内,但这些同业资金无处可投;非标业务无法对接同业资金将对传统信托业务带来重大影响;巨量流动性被冻结,企业融资成本短期将会上升,这都将直接导致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需求大增,也是信托公司拓宽业务的方向。

 根据华宝证券的资料,2013年8月在经历了4年的暂停之后,第三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开闸,试点额度确定为4000亿元。这一规模,较之前两轮大幅提升,说明监管层有意引导信贷资产证券化向常规化发展。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多家信托公司正在申请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资质,即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SPV)。据悉,已经有30余家信托公司获得了资质,目前业务量最大的是中信信托。一位接近中信信托的人士透露,目前中信信托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的资产规模,占据整个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的70%。截至目前,中信信托在资产证券化上的资产规模已达到300多亿元,仅2013年就增加了100多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