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管理势在必行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市场小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的资产证券化流动性不足,投资者单一,各个环节的收益率低,并且期限较长。例如,银行发起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要是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投资者只能是国有大型银行,例如其理财计划。

 某信托公司高管认为,应当允许信托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到证监会的交易所平台上交易。只有从分业经营变成功能监管,实现部门之间的协调,形成统一的市场体系,提高流动性,资产证券化业务才有生命力。

 国开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前副总裁高新国曾撰文表示,流动性是资产证券化区别于其他类型的资产融资的本质,只有综合考虑信贷和企业资产证券化市场,壮大规模(降低一级市场成本)、提升流动性(降低二级市场利率)后,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成本才能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要想在资产证券化业务上获得更高利润,必须承担主动管理的角色。业内人士认为,企业资产的证券化,更适合信托开展主动管理。周晓明认为,未来法律如果能够支撑企业资产证券化,信托可以多一些主动管理功能。企业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均可以用来做资产证券化,信托可以参与发现、评估好的资产。

 据悉,目前,企业资产证券化主要由券商主导,通过证券公司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形式发行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沪深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市场挂牌交易,主要服务于非金融企业融资。然而,企业资产证券化存量规模很小。高新国在一篇文章中介绍,目前还不足500亿元,远低于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等其他产品。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数据,截至2013年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余额达5.27万亿元,累计发行量为11.07万亿元。

 不过,在交易平台、信托主动管理方面,部分信托公司已经开始了新的业务探索,对其他类型的信贷资产例如租赁、消费金融、小额贷款进行证券化。但是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类资产的收益高,期限短,更能吸引投资者。

 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兼平安银行董事长孙建一今年1月在公司股东大会上表示,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未来将作为资产证券化的通道,和多家金融机构在多个金融资产领域展开合作。平安信托表示,目前已针对五大类机构ABS产品(信用卡ABS、资产包、收费权、小额贷款、车贷ABS)展开研究与探索,应收账款系列业务成为标准流程业务得到推广。

 上述中信信托的人士表示,“利润微薄也得吃。未来资产证券化肯定是一块慢慢变大的业务,这也是为什么中信开始得比较早的原因。2005年第一轮试点时,部分信托公司不愿意和银行合作,觉得利润太低。但中信因为做得早,积累了经验,巩固了合作关系,也保证了市场占有量。”该人士透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