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追击强势股 55股领衔“吸金王”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5月20日以来,沪深股市开启一波较强的反弹,期间有55只股票既获得了融资净买入,而且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资金净流入,成为市场短期“吸金王”,此类股票也是本轮反弹的领涨品种。考虑到这55只股票获得资金层面的“双轮驱动”,是短期的强势股,此类品种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总体来看,新兴产业、中小市值的股票占比较多,此类品种的特征反映出市场的短期偏好,为投资者布局后市提供重要参考。

 55只股票获“双轮驱动”

 5月末市场出现一波较为强劲的反弹,虽然融资融券余额在4000亿元之下徘徊,融资客并未全面铺开做多,不过部分行业却受到了资金的热捧,5月20日以来,有10个行业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计算机、汽车、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1亿元。其中计算机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高达15.49亿元,远远高出其他行业,显然融资客选择了精准打击,独宠计算机板块。与之相比,场内的活跃资金却较为谨慎,5月20日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均出现资金净流出,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计算机板块在二级市场上却遭到抛售,共有15.44亿元资金获利离场。显然融资资金和场内活跃资金在市场整体行情的判断上存在一定的分歧。

 不过就个股而言,这两类资金却有明显重合的部分,保持了较强的一致性。5月20日以来,有55只股票不仅实现了融资净买入,而且在二级市场上获得资金净流入,可谓是短期的“吸金王”,期间这55只股票的平均收益率高达9.82%,是本轮反弹的领涨品种。

 浪潮软件、华润三九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分别为2.52亿元和1.56亿元;苏宁云商、东软集团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9887.76万元和9238.04万元;乐视网、华侨城A、华谊兄弟和中天科技的资金净买入额同样超过1亿元,分别为1.41亿元、1.32亿元、1.15亿元和1.0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浪潮软件、苏宁云商、恒生电子的融资净买入额和资金净流入额均居前,受到了资金的热捧,而这三只股票期间的市场表现同样不俗,尤其是浪潮软件在12个交易日里涨幅高达54.10%。

 短期牛股具备两大特征

 在经济数据出现好转,流动性保持稳定、政策面频频发力的大背景下,6月份A股的市场环境出现明显好转,资金的参与热情逐渐高涨,这55只股票短期获得资金的“双轮驱动”,已经呈现出领涨的态势。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55只股票中部分个股短期涨势已高,有回调整理的需求,不过此类品种的特征反映出市场的短期偏好,为投资者布局后续的强势股提供重要参考。总体来看,这55只股票具备以下两大特征:

 首先,新兴产业股票占比较大。在这55只股票中,有28只股票来自新兴产业板块,占比超过50%。4月时非银行金融和地产板块表现强势,一度带领市场反弹,而5月初,受益于事件性驱动,市场一度上演“煤飞色舞”的大戏,在此期间,周期性板块受到了市场的偏爱,不过5月末,市场风格出现明显的转好,以传媒、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板块受到市场的热捧,这主要是受到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政策暖风吹进了新兴产业,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招标通知显示,本轮采购“所有计算机类产品不允许安装Windows8操作系统”,这一消息迅速点燃了场内资金的热情,随后围绕国家网络安全,芯片国产化的“去IOE”概念迅速走强,政策对新兴产业板块的提振效果显著;另一方面,经过了前期的大幅调整,部分新兴产业股票的高估值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资金短期入驻的风险有所下降,资金参与题材炒作的热情有所回升。后市新兴产业板块仍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其次,中小市值股票占比较多。这55只股票的平均流通市值仅为97亿元,其中招商银行的自由流通市值最高,为1312.14亿元,12只股票的自由流通市值超过100亿元,自由流通市值在50亿元—100亿元的股票有19只,自由流通市值低于50亿元的股票则有23只。中小市值的股票达到42只,占比达到76%。

 市场人士指出,5月末,市场运行环境较好,沪深两市大盘维持窄幅震荡,为题材概念的炒作提供了温床,中小市值的股票显然更易于资金发力。由此来看,如果市场能保持稳定,具备高弹性的小市值品种的机会可能更为丰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