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头乘胜追击 期债价格再创新高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5月末以来,伴随资金面宽松预期不断发酵,国债期货市场热度持续升温。6月4日,期债市场主力合约价格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创下历史新高,总持仓量更是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分析人士表示,中长期来看,在经济偏弱、货币政策偏松的背景下,期债市场仍可维持多头思维;不过,考虑到5月CPI数据或有反弹,且合约价格近期涨幅可观,短期内需提防市场出现震荡调整。

 多方再下一城 空方发力对垒

 6月4日,国债期货市场多方气势依旧占据上风,三个合约价格继续全线收红。从盘面表现看,主力合约TF1409略做低开后快速翻红,早盘维持强势震荡,午后在国债招标利率走低的带动下发力上攻,尾市收于94.972元,较3日结算价上涨0.292元或0.31%,创下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上市以来主力合约最高收盘价;全天成交4829手,持仓量增加754手至7886手。TF1406、TF1412合约分别收于94.63元、95.29元,各自上涨0.43%、0.27%。从总成交和总持仓情况看,昨日三个合约合计成交4984手,较上日增逾四成,为去年11月1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总持仓量761手至8274手,连续第九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

 昨日货币市场资金面依旧偏松,资金利率稳定在低位水平,除隔夜利率略升3BP外,7天、14天利率分别下降4BP、6BP。债券市场方面,银行间一级市场上,7年期续发国债中标利率显著低于市场预期和二级市场水平,现券收益率多数走低,重要可交割券13附息国债15收益率下行约1.5BP。

 市场人士表示,上周末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加强定向宽松政策力度,投资者做多热情由此进一步高涨,带动期债合约价格连创新高。不过,持仓量持续增加,反映投资者参与度提升的同时,也透露出多空对峙加剧,空方高位博弈心理渐增。

 中长线偏乐观 短线或现调整

 目前来看,分析机构普遍认为中长期资金面宽松、经济面偏弱的市场环境较为明朗,因此国债期货市场中长线多头格局有望延续,但也有多家机构分析师对短期内的调整风险做出提示。

 中长期来看,南华期货研究所分析师王淦、徐晨曦表示,货币政策走向“定向宽松”的路线已经非常明确,未来除县域农商行与合作银行之外,将有更多银行迎来准备金率的下调,而货币放松对债市影响更为直接,必将带来无风险基准利率的回归;此外,监管层在此时点表达对经济的担忧并追加放松政策,说明经济虽有企稳迹象但明显的趋势性回升尚难期待,基本面短期对债市压力有限。国海良时期货研究员薛钊涵也指出,虽然PMI显示经济有所企稳,但人民币贬值、外汇占款缩水反映出市场对中国经济运行的担忧,经济仍然处于偏空氛围,因而长期债券多头可以持有。

 就短期而言,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表示,市场前期上涨幅度较大,累积了一定的技术性回调风险,如果没有进一步的利好消息,需对回调风险保持警惕。薛钊涵则指出,需要留心近期即将出台的5月通胀数据,CPI反弹可能引发市场短期调整。

 具体操作策略方面,广发期货等机构表示,鉴于期债合约中线依然看涨、短线盘整难免,建议短线多单止盈观望,中长期则可多单持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