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信心回升 欧洲基金遭热捧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在截至5月14日的一周内,中国和欧洲公布的一些重要经济数据都未能带给市场惊喜,例如中国4月份的几项房地产数据不及市场预期,欧元区多国和整体的上季度GDP增速也表现低迷,只有德国该数据好于业内预测。

 但市场对于二者疲软的数据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应,投资者普遍仍看好欧洲市场前景,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撤资观望的行动更加明显。截至5月14日当周,该机构监测的欧洲股基和债基总净吸金额高达36.1亿美元,而同期中国股基和债基的资金净赎回额分别创下过去六周和两年来的高位。

 全球市场信心回升

 EPFR数据显示,在截至5月14日的一周内,该机构监测的全球股基和债基出现大规模资金净流入。EPFR指出,上周全球多个主要股指创下历史新高,导致投资者乐观情绪升温。尽管欧洲部分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欧央行可能将于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消息无疑给全球市场带来重大利好,投资者信心开始从稍早前全球科技股重挫导致的股指回调中明显回暖。

 EPFR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当周,全球基金投资者共向股票基金净注入110亿美元新资,创下五周来新高。其中,专注于美股的股票基金一周净流入资金60亿美元,而且是全部流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专注于新兴市场的股票基金一周净流入资金5亿美元,扭转了此前一周净流出7亿美元的局面。

 数据还显示,截至5月14日当周,全球债券基金净流入资金68亿美元,为连续第十周净流入。高收益债券基金净流入资金12亿美元,为连续第十四周净流入。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净流入资金11亿美元,为连续第七周净流入。全球货币市场基金则净流出49亿美元资金。

 地区分化日趋明显

 EPFR同时指出,在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回暖迹象的背景下,接下来地区间的分化可能会有所凸显,部分前期遭遇资金外流的市场可能会重获投资者青睐。

 例如,稍早前遭遇大规模赎回的俄罗斯和韩国股基在截至5月14日当周表现继续反弹,投资者对于前者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对金融市场的担忧情绪略有缓解,后者净吸金额创下今年以来最高值,主要是部分经济数据出现向好趋势。

 日本股基也中断了连续两周的资金净流出趋势,单周净流入资金5亿美元,创下四周新高,该国明显好于预期的上季度GDP增速起到决定性左右,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日本经济遭受上调消费税率的冲击可能会小于市场预期。

 但与此同时,由于各方开始对中国房地产等市场产生担忧情绪,中国上周公布的几项房地产数据也逊于预期,EPFR监测的中国股基上周出现4.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覆盖中国香港、台湾等市场的大中华区股基更是出现了连续第四周的资金净流出。受到地缘政治紧张、国内经济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截至5月14日当周,越南股基出现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资金净流出,菲律宾股基则出现37周以来规模最大的资金净流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