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报集团拟借壳华智控股
传媒经营类资产估值约为22亿元
□本报记者 高晓娟

 □本报记者 高晓娟

 

 停牌逾半年的华智控股19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向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市快报社发行股份,购买其下属传媒经营类资产,资产估值约为22亿元,股票发行规模约为5.23亿股。交易方案若最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传媒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后,杭报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华智控股将从仪表制造行业华丽转身,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主流媒体上市公司之一,公司面貌彻底改观。

 拟购资产增值率197%

 根据国家权威主管部门发布的信息,杭报集团综合实力居全国报业集团前列。本次拟购买的资产是杭报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市快报社旗下优质的传媒经营类资产,集中体现杭报集团“以现代传媒集群为核心平台的城市生活服务商”的战略定位,主要包括新媒体集群、报刊广告类经营性资产和物流配送、商务印刷类资产。

 根据公告,2012年度和2013年度,拟购买资产范围内所属公司的净利润约为7,788.04万元和16,166.07万元(备考财务报告),盈利能力较强。

 根据预案,本次重组的交易标的包括拟出售资产和拟购买资产。拟出售资产为华智控股除固定资产、无形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货币资金、应交税费和应付股利之外的全部资产及各类负债。拟购买资产为杭报集团的传媒经营类资产,具体包括杭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都市快报控股100%股权、杭州日报传媒100%股权、萧山日报传媒100%股权、城乡导报传媒51%股权、富阳日报传媒100%股权、每日传媒100%股权、杭州网络传媒100%股权、盛元印务100%股权、每日送电子商务100%股权,以及都市快报社持有的都市周报传媒80%股权、十九楼38.83%股权,合计11家公司股权。

 目前,标的资产的审计、评估和盈利预测审核工作尚未完成。拟出售资产账面净值9,782.46万元,预估值为36,855.93万元,增值率为276.76%。拟购买资产账面净资产合计金额74,152.35万元,预估价值为220,267.95万元,增值率197.05 %。

 新媒体集群初具规模

 杭报集团旗下新媒体集群包括国内领先社区网19楼、全国省会城市领先的新闻门户杭州网、省内领先的垂直房产门户快房网、区域强势门户萧山网等。产品形态覆盖桌面互联网集群、移动客户端矩阵和包括手机阅读、微信阵列、官微群体在内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已经实现了新闻和服务信息等内容产品的全天候发布和主要目标受众的无缝覆盖。

 从最近两年的发展势头看,杭报集团新媒体初具规模,已经可以不依托平面媒体独立运作重大经营活动,一系列品牌产品享誉省内外,包括婚庆大会、大型楼盘推演和区域房交会、大型车展、金融业展评、教育产品会展等,发展势头强劲。典型代表“19楼”是国内最大的生活消费类社区网站,已在30多个城市建立当地的“19楼”,和天涯、猫扑并称“中国三大论坛”。截至2013年底,19楼注册用户突破4040万,来自手机和平板的用户访问量突破1000万。快房网实现连续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其运作作为优势全媒体房产营销平台和成功的房产专业垂直门户网站,目前在全国党报集团尚属首例,业务覆盖全省主要城市,开盘量和成交量上均位居杭州本地各类房产电商之首。杭州网、萧山网也是国内少数具备盈利能力和创新模式的政务信息服务门户,经营收入和利润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报刊广告与物流配送资质良好

 此次拟置入华智控股的报刊广告类资产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萧山日报》、《富阳日报》、《城乡导报》以及《都市周报》等经营性资产。

 其中,《都市快报》长期居于浙江省内平面第一媒体地位,市场影响力巨大。而杭州日报的影响力和经营情况长期居于全国省会城市党报前列。

 近年来,杭报集团深度试水现代物流业,力图解决城市市民生活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城市生活服务商”角色呼之欲出。所属每日送物流平台积极“破界结网”,与上海万象公司实现分拣协作和配送网络的深度合作,被中国电子商务物流企业联盟评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COD配送服务十强”。此外,杭报集团已经跨出传统报业印刷领域,数码印刷、包装印刷、商业印刷大踏步发展,业务比重已经占全部印刷营收的一半以上。

 根据华智控股与杭报集团有限公司及都市快报社签署的《利润补偿协议》,杭报集团及都市快报社对标的资产作出承诺如下:若本次交易于2014年实施完毕,则利润补偿期间为2014年、2015年、2016年,承诺利润分别为17,536.81万元、19,527.65万元、21,511.63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杭报集团此次拟借壳整体上市,是最近三年来最新一例主流媒体进军资本市场的案例,对于巩固壮大传统主流媒体、提升城市报业集团的主流舆论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对同类型城市报业集团上市具有借鉴意义。

 根据公告,交易完成后,借助资本推动,杭报集团将进一步拓宽经营领域,实践其2008年提出的“从报业集团走向现代传媒集团,成为文化产业战略投资者”的战略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