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出“微车险”
保险抢攻互联网高地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近期互联网的“宝宝”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降,而保险理财依然维持高收益,在互联网渠道抢占风头。业内人士表示,万能险投资范围更广,具有一定期限,可以实现较高的收益。保险产品的创新、功能创新层出不穷,有公司已经推出车险O2O。

 “宝宝”收益下滑

 保险理财独秀

 近期“宝宝”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继破5%之后仍在下滑。来看BAT三大平台“宝宝”们的现况,截至5月16日,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已经降至4.87%;与微信理财通合作的4只货币基金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均降至4.8%左右;百度百赚对接的两只货币基金分别为华夏现金增利4.74%、嘉实活期宝5.42%。在互联网货币基金中,仅嘉实活期宝等少数产品目前还能维持在5%以上。

 最近新发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也有所降低。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目前在售的1个月及1个月以内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5%,仅兴业、平安等少数银行的短期理财超过5%。1-3个月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多在5%以上,能够达到6%以上的产品较少,而且主要是在特定区域发行。

 基金人士分析,短期利率将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降准的可能性不大,今年全年货币市场可能会相对宽松。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有可能会继续下降。

 而另一方面,互联网在售的保险理财收益率依然具有吸引力。除了余额宝,目前淘宝理财频道首页基本被保险理财产品所占据。淘宝理财显示,短期理财中,国华、昆仑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中长期理财中,珠江的一款产品甚至高达6.8%。

 保险人士表示,保险的理财产品肯定会比货币基金收益方面更有吸引力。一方面,保险投资范围更大,甚至可以投资信托、专户等产品,很容易做到较高的收益率;另一方面,货币基金尽管风险较低,但是收益是浮动的,而保险可以给出预期收益率,并且一般都可以实现。不过该人士同时指出,保险产品一般具有固定期限,通常为1-2年,流动性方面肯定不如货币基金。

 基金人士则指出,如果从理财角度看,保险产品远远没有公募基金透明。保险产品不会注明具体的投资标的,结算利率一般一周或一个月左右才会披露一次。保险业内人士也表示,一般万能险后续只会定期披露结算利率,并不会披露具体的投资运作情况。

 创新产品不断

 车险O2O开路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保险公司一直走在前沿。“保险是最早做互联网金融的,例如当时的平安车险,就是在保险网上销售,淘宝的退货运费险,把购物和保险相结合。”一位基金公司的电商负责人表示。近期,当基金公司还在忙着货币基金功能升级和渠道拓展时,有保险公司开始着手打造O2O。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安邦保险在微信端率先推出了“微车险”服务O2O闭环。据了解,用户关注安邦保险的微信公共号后,可以通过微信实现车险直投、续保、预约、微信理赔、理赔进度查询等功能。用户如果出险,可以通过手机拍照、微信发送照片进行自助处理,无需等待保险公司人员现场查勘。

 业内人士认为,自助理赔可以提升用户体验,缩短车险理赔难和理赔慢的问题。长远看,自助理赔可以降低保险公司的服务成本。但是从目前来看,保险公司尤其是大公司实现自助理赔的难度较大,从安邦保险率先实现自助理赔之后其他都没跟进就可以看出,主要是理赔核心系统改造很麻烦,开发量很大,大公司的理赔分散在各个省市,而总部统一理赔的公司可能相对容易实现。

 除了打造O2O,保险公司也在推出有意思的创新产品。例如,国华人寿的“吃货险”,吃坏肚子有保障;平安的个人账户资金损失险,保障范围包括银行卡、网络账户和理财账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