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业业务料“降温”
资产证券化或“大迈步”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梅俊彦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梅俊彦

 

 一行三会发文抑制银行表内非标业务的迅速扩张。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矫正金融同业业务的过度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与此同时,监管层在规范银行同业业务之外,重申了通过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来帮助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重要性。可以预计,未来金融机构将加速非标转表,资产证券化、同业存单等业务发展料“大迈步”。

 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一直以来,高速发展的同业业务饱受诟病,并频频被指责为导致资金“脱实向虚”的祸首。市场人士认为,同业业务的监管新规,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影子信贷中的资金产生挤出效应,这一部分资金或能流动到其他的市场之中,比如股市、债市等。

 央行表示,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有利于引导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有利于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增强金融和经济体系的韧性;有利于落实信贷政策,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助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由法人总部建立或指定专营部门负责经营,强化法人总部对同业业务的统一管理,有利于商业银行对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统筹管理,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同时,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同业业务回归流动性管理手段的本质,有利于降低资产负债期限错配,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表示,新规的出台将会抑制金融机构通过同业业务彼此拆借流动性,这可能导致银行间市场利率的显著上升,从而给企业融资带来新的压力。一旦金融机构通过同业业务提供资金的余地下降,预计一些融资偏紧的行业,例如产业严重过剩的部分制造业企业、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地产开发商以及部分市县级地方融资平台,将会面临资金链紧绷甚至断裂的风险。预计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基于上述基础资产的影子银行产品违约。

 资产证券化常态化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对于同业业务的整肃不遗余力,监管层仍旧为金融机构规范开展同业业务开了“正门”,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业务试点,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标准化和透明度。

 招行相关部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监管新规明确叫停三方买入返售业务,禁止任何直接或间接、显性或隐性的第三方金融机构信用担保,限制同业代付业务,加强同业融资额度控制和期限管理,提出了统一的风险管理要求。监管新规认可了各类同业投资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积极参与银行间市场的同业存单业务试点,提高资产负债管理的主动性、标准化和透明度。

 多数专家认为,这道“正门”无疑表明了监管层对于未来同业业务的发展方向: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的进度,实现资产证券化常态化发展。“提出发展资产证券化、同业存单等,是努力把非标往标准化转移,标准化的市场定价更加透明。”

 张明预计,未来几年内,信贷资产证券化预计将获得极大发展,它不仅将成为银行盘活存量资金的重要工具,也会成为未来通过市场化方式来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一大利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