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5家公司增资82.42亿元
信托公司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期,68家信托公司2013年报已披露完毕。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全年,共有1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规模合计82.42亿元。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安信信托、兴业信托、渤海信托、国投信托、山东信托等公司启动了增资扩股计划。

 信托公司密集增资,主要原因在于突破资本金对业务发展的制约。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风险暴露预期增强的背景下,增资扩股能够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投资者信心。

 15家公司增资82亿

 年报显示,去年共有15家信托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包括交银国际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五矿信托、中粮信托、东莞信托、新时代信托、云南信托、湖南信托、紫金信托、华信信托、方正东亚信托、江苏信托、中航信托、中建投信托、中融信托。

 其中,交银国际信托在去年两度增资,增资规模最大。据交银国际信托2013年报显示,其在2013年3月,将注册资本金从20亿元增加至31.76亿元,随后在11月增加至37.65亿元,一年内增资规模达到17.65亿元。华能贵诚信托的增资规模仅次于交银国际信托,达到10亿元。此外,中粮信托和五矿信托的增资规模均为8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前述15家信托公司去年增资规模高达82.42亿元,平均每家增资5.49亿元。

 新年伊始,国投信托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官网显示,国投信托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两家公司合计持股45%,募集资金超过22亿元。

 春节刚过,安信信托即发布公告,宣布了其高达33亿元的定增计划。安信信托以13.20/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国之杰定向增发不超过2.5亿股。此次定增所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国之杰投资将以现金方式全部认购。

 在安信信托宣布其庞大的增资计划十几天后,银行系信托公司兴业信托在其官网发布《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关于增加注册资本金及调整股权结构的公告》。公告表示,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5.76亿元增加至50亿元,并相应调整股权结构。

 在随后的3月,渤海信托被曝出增资计划。彼时,亿城股份发布定增修改案,宣布以不低于3.06元/股,向控股股东海航资本等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0.6亿元,其中27.59亿元用于增资渤海信托。

 此外,据媒体报道,山东信托在增资扩股方面取得进展,已基本确定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并与其签署了增资扩股框架协议,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增资扩股工作。

 突围净资本

 华能贵诚信托高达10亿元的增资扩股起始于去年3月。据其官网显示,“此次增资扩股主要是为了突破资本金对业务发展的制约瓶颈,为实现‘双十’目标创造基本性条件。”

 所谓“双十”目标,即突破年利润10亿元,在全国信托业务规模排名进入前十。华能贵诚信托2013年报显示,其年利润达11.2亿元,信托规模位列行业第9名——显然,增资扩股促进了这一目标的实现。

 事实上,信托公司这一轮增资潮的最重要动因,即为了突破净资本对信托业务的限制。根据《信托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信托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各项风险资本之和的100%,净资本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

 安信信托在其《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的可行性分析报告》中指出,公司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净资本,是公司扩大资产管理规模、提升盈利水平的需要。

 这份报告表示,增资是公司不断开拓业务范围的需要。根据《信托公司受托境外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信托公司开办受托境外理财业务,其注册资本金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可自由兑换货币。根据《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保险资金投资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应当具有完善的公司治理、良好的市场信誉和稳定的投资业绩,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

 安信信托在前述报告中表示,增资是公司强化风险控制、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市场品牌形象的需要。业内人士称,在目前信托风险暴露预期增强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增资扩股,有利于提升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投资者信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