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走高端路线

 “我来是想观察一下高管的态度,如果足够坚定,说明H8还有希望,长城汽车还有希望。”一位来自上海的基金研究员抱着“态度决定命运”的想法,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言时,仔细地观察着他的每个表情。让他既欣慰又失落的是,魏建军的言语一如既往的强硬,不过这种强硬无关乎长城汽车的处境如何,而是魏建军骨子里近乎于偏执的自信。

 在被问及哈弗H8屡次“爽约”是否意味着长城汽车管理出现了问题时,魏建军毫不思索地回应:“不存在你说的问题。”也许是考虑到说的过于绝对,他又补充道,“我自己评价是不存在管理的问题。”这种对于企业管理决策的自信还体现在长城汽车的战略规划上,魏建军强调,虽然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存在不足,但是推出哈弗H8等一系列车型的决策不是错误。“我们必须往高端市场方向发展。走向高端是每一个汽车企业的梦想,这个方向没有错误。”

 与长城汽车一样,同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比亚迪也做着“高端梦”,但是他们的升级路径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异。吉利汽车选择了海外并购,2010年通过收购沃尔沃轿车拥有了国际高端品牌,不过沃尔沃轿车保持独立运营,对吉利汽车的技术研发支持有限;比亚迪则选择了全产业链开发的模式,如今这家以通信产品代工起家的车企甚至已经拥有了首款完全自主研发并生产制造的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巨大的研发投入压制了比亚迪的盈利能力。

 长城汽车选择了一条“模仿—借鉴—自主研发”的升级路径。在跻身SUV市场初期,长城汽车主要是依靠逆向开发模式,加快了车型设计、测试和上市的周期,降低了研发成本。正是凭借远高于同行业的毛利率水平,长城汽车有了“SUV之王”的称呼,成为了近些年盈利能力最强的自主品牌车企。不过,该公司依赖的低端SUV市场正成为众多国内车企垂涎的“蛋糕”,哈弗H6一枝独秀的地位面临着诸多挑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2013年,国产SUV市场的销量分别为132.6万辆、158.5万辆、197.7万辆和298.9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101.3%、19.5%、24.7%和51.1%。SUV市场增幅远高于乘用车增幅,经过连续多年的高增长,已成长为中国汽车市场增势最强劲的细分领域。于是,在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SUV车型蜂拥亮相成为了一大特色。长安汽车正式推出CS75,搭载长安Blue Core系列动力总成;江淮汽车推出了一款小型SUV和悦S30,预计将在下半年上市销售。与此同时,众多合资品牌不断下探,除了之前已经进入市场的长安福特翼博、上汽通用昂科拉、广汽三菱ASX劲炫,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又有多个外资品牌推出同处于低价SUV区间的紧凑型SUV,如东风标致2008、北京现代Is25、雪佛兰Trax创酷及广汽本田Vezel缤智。

 “长城汽车的战略是主要做SUV市场,不会偏离这个方向。”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魏建军没有选择在乘用车、卡车等领域多元化发展,而是深耕SUV市场,具体的思路就是对其进一步细分,“既然想做SUV,我们就需要对SUV市场进行细分。实际上,SUV还可以梳理出三、四种细分市场,我们完全可以把它们做精做全。”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已经体现了“聚焦哈弗”的策略,全部展车均为哈弗品牌车型。一位长城汽车人士介绍,未来公司将不断丰富哈弗的产品阵营,哈弗系列(哈弗H1—哈弗H9)的产品将会做全,以保持哈弗的市场领先优势,扩大其市场和行业地位。

 自2006年开始,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上已投入40多亿元,到2015年预计累计投入将达到80亿元。2014年总投资50亿元的长城新技术中心投入使用。一年前的2013年6月,长城汽车第三届科技节曾经将哈弗H8作为前沿技术产品进行重点展示,如今看来,自主研发的直喷增压GW4C20发动机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技术集成还有待打磨。近期,长城汽车筹备近半年的第四届科技节又将召开。虽然魏建军设想中的“将长城汽车的研发打造成具有世界领先级的研发组织、体系和人才”显得十分遥远,不过,敢于冲击SUV高端市场的决心还是让人看到了技术不断创新的希望。

 “自主品牌汽车向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击,不仅要在品牌认知度方面有所突破,更要在基础技术储备方面迎头赶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认为,哈弗H8延迟上市有助于让国内车企认清冲击中高端市场的难度,对于中国品牌升级的进程是件好事。中国已经是制造大国,具备了建设汽车强国的基础,当前自主品牌汽车正处在一个“由大变强”的关键时期,必须抓住机遇迎难而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