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恢复交付没有时间表

 “哈弗H8恢复交付没有具体时间表。为了不让你们抓我的‘小辫子’,这次不说了。”有了两次上市又两次延迟的经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多了一份谨慎,面对股东大会上众多机构人士的追问,没有给出解决高速噪音的期限。

 事实上,“没有时间表”不仅仅是长城汽车谨慎的说辞,也反映了问题棘手的程度。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了解发现,虽然相比于今年1月延期上市时哈弗H8需要整改的问题从8个减少到只有1个,但是传动系统的噪音更加难以解决。

 长城汽车人士透露,在发现高速噪音问题之后,该公司邀请了很多专家“会诊”。一个积极的进展是:经过专家和一些技术公司的验证,已经认定哈弗H8在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设计方面没有问题,问题主要出现在调校环节。不过,长城汽车虽然确定了问题存在的环节,但是何时能够得到解决仍然是个未知数。“这些专家提出了很多建议,我们的测试团队也利用先进的设备积极配合。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这些专家的建议并没有有效地解决问题。目前,我们还是需要自己去摸索、排查。”

 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汽车室主任林程教授认为,长城汽车在哈弗H8刚刚上市的情况下,果断选择延迟交付着手解决问题,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解决传动系统的噪音问题涉及到整车匹配,如果车型已经批量生产,车身、零部件等工艺比较完善,届时即使找到了症结,解决问题需要牵扯的环节、付出的成本可能将更多,比如是否需要将前期售出的车辆全部召回,统一进行更换和维修。”

 虽然认可长城汽车延迟交付的时机,但是林程教授对于哈弗H8问题解决的周期并不乐观。他介绍,如果在某一转速、某一车速下,传动系统的高速噪音增大或比较明显,很大可能是存在共振的问题。如果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发动机的频率与车身的频率接近,就会容易产生共振。“解决共振的问题,需要对发动机的悬置、变速箱的支撑等方面进行调整,来避开共振的频率。一方面,这需要较长的时间通过仪器测试,反复进行排查和验证;另一方面,调校过程需要很高的技术水平,这也会决定排查的进程和周期。”

 资料显示,哈弗H8搭载长城汽车自主研发的GW4C20 2.0L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比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增加40%以上功率。在2000转时扭矩就能高达324牛/米,直到4000转时都能保持高扭矩的输出,当发动机在5500转的时候,达到160千瓦(218马力)最大功率的输出。同时,哈弗H8配备了来自采埃孚(ZF)的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和博格华纳提供的四驱系统。

 采埃孚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参与了哈弗H8的整个研发过程,供应的零部件本身并不存在质量问题。长城汽车发布延迟交付哈弗H8之后,已经向该公司寻求帮助。经过他们排查,哈弗H8目前存在的问题,可能是由各个机械部件的不匹配造成的。

 一位汽车行业专家指出,哈弗H8的高速噪音归根结底是传动系统匹配问题。奔驰、丰田等大型汽车厂商有成熟的发动机、变速箱等产品体系,在匹配过程中很少存在问题。然而,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在借鉴国外车企的车型过程中,虽然可以达到外形和车身结构的一致,但是动力总成和配置参数是无法完全效仿的。“外资车企在核心部件方面拥有专利保护,即使是独立第三方供货,也会签有排他性协议。这就要求自主品牌车企重新选择新的传动系统。以自主研发的发动机为例,在按照设计诉求制造出来之后,要按照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曲线来匹配变速箱。不过,由于没有经过长期的测试和商业化应用,相互之间如何达到合理匹配就会存在疑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