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满火药味的股东大会

 5月9日,在保定市朝阳南大街的厂区内,长城汽车2013年年度股东大会如期举行,内地、香港等地股东,以及来自券商、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的人士纷纷涌入会议现场。

 尽管审议的议案显示,长城汽车2013年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业绩同比增幅高达44.5%,然而参会者脸上却都写满了焦虑,不时掏出手机刷新着股票交易软件。当日,长城汽车股价不出意外地遭受重创,A股全日封于跌停板,H股则一度下跌约18%,单日市值蒸发168亿元港币。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是,长城公司发布公告称,哈弗H8交付时间延迟。

 这注定是一场充满了火药味的股东大会,机构和股东们在提问环节不仅探究H8延迟交付的原因,还对长城汽车管理能力、技术水平,以及反复公告又一再延期带来的“诚信”问题,提出了质疑。

 “我们没做不诚信的事,关于哈弗H8的上市进展,都是严格依据事实进行披露。”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的回应一如既往的强硬。

 魏建军颇感失落的是,一年前机构投资者还对其奉若神明,他一手创立的长城汽车创造了H股市值5年翻70倍的神话(2008年10月23日—2013年10月23日期间),然而随着股价逐级下行,质疑声也纷至沓来。资本市场的迅速“变脸”让魏建军对于股市有了一些抵触,面对机构研究员的增持建议,他给予了斩钉截铁地回绝:“我不会增持,我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了,再增持还有什么意义。”但是,一项《关于给予董事会回购A股及H股一般性授权的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表明长城汽车对稳定股价已做好准备。

 H8是哈弗品牌独立以来第一款进入中高端市场的豪华SUV,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然而不幸的是,这款车自2013年11月广州车展亮相以来,就一直命运多舛。今年1月13日,长城汽车宣布,由于哈弗H8存在8个方面的问题,决定继续对哈弗H8进行完善整改,推迟3个月上市,并暂停接受预订。4月11日,长城汽车再次公告,已经对哈弗H8进行了优化、提升,计划将在4月20日北京车展正式上市。然而,就在当日下午,一批机构投资者调研试驾哈弗H8的过程中,由于司机操作失误,进入弯道时未能及时减速,车辆侧滑撞上护栏。此后,高调亮相北京车展仅仅19天的哈弗H8再度“停摆”。5月9日,长城汽车公告称,经过整改,哈弗H8的精致感知及品位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通过近期交付后,客户反映车辆在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音,影响了整车品位,达不到商品车交付的条件。

 通俗来讲,哈弗H8交付面临的障碍只剩下一个——高速噪音。这看似是汽车普遍存在的问题,长城汽车为何甘愿冒着市值蒸发百亿元的风险,再度宣布延迟?

 长城汽车人士透露,根据检测仪器排查,噪音的来源是传动系统,也就是说噪音产生于汽车内部而非外部,如果是风噪、胎噪,可以通过增强密闭性、更换轮胎等方式解决,而传动系统的噪音很难消除,也不容易解决。“推迟交付的决定不完全是主观判断,我们有标杆车的客观检测对比数据作为依据。我们测试了很多高端SUV车型,在高速环境之下,它们也会有噪音,不过哈弗H8的噪音确实更大。”

 一个不容忽视的细节是,在H8上市之前的数月期间,长城汽车积极完善整改,也组织了媒体和机构投资者试驾,均没有反映高速工况下存在严重噪音,反而是首批得到交付车辆的3位客户在使用短短十几天内,就发现了这一问题。一位汽车行业专家解释称,传动系统的高速噪音需要长期使用才能发现,试驾活动由于维持高速行驶时间较短,很难察觉到问题。一般来说,噪音问题应该在汽车样车试验阶段得到发现和解决,不过国内汽车厂家普遍存在测试周期不足的现象,在有限的测试过程中需要关注功能性、可靠性等多方面数据,同时还要模拟不同路况,如砂石路、雨水路、搓板路、爬坡路等,这导致一些问题和缺陷无法充分暴露。

 尽管外界对于长城汽车此次延迟交付的决策和初衷有着诸多猜疑,不过魏建军强调“问题就是问题,我们的态度就是充分暴露问题”。在他看来,哈弗H8上市和交付过程中出现的坎坷,是长城汽车的SUV产品迈向高端化必须承担的风险。“目前的哈弗H8不是不能跑,也不是会出现安全隐患,主要是品位问题,高端车型需要有更高的要求。20多万元的车,一定要做得很优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