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研发平台亟待技术支撑

 在长城汽车的厂区内,人们随时都可以体会到半军事化管理的痕迹。工人们自觉地走在路上的步行线内;办公楼内的拐角处有监察人员监督,即使是客户、股东和机构研究员也会被提醒需要靠右、以一列纵队前进;在餐厅内,就餐人员要顺时针排队取餐……长城汽车强大的执行力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严格的管理实现的,这在其依靠低端车型实现规模快速扩张过程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不过随着产品结构逐渐迈向高端化,技术和研发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

 长城汽车的成功源于两次正确的市场选择:第一次是1995年进入皮卡领域,这个决定让其从靠改装业务生存,一举跻身到了汽车整车行业;第二次是进入SUV市场,2002年长城汽车推出首款赛弗SUV,填补了国内市场10万元以下的SUV市场空白,由于SUV长期处于市场竞争不充分的状态,长城汽车得以获得了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在此期间,长城汽车严格管理带来的执行力,不仅保证了汽车产品的生产质量,赢得良好的口碑,也加强了控制成本的能力,使其成为了国内毛利率最高的整车企业。

 不过,哈弗H8上市过程几经坎坷,说明了汽车企业的产品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的过程中,即使有严格和有效的管理,也需要匹配高水平的研发和技术实力。长城汽车在公告中坦言,哈弗H8推迟交付“证明公司在高端产品的研发、技术管理上存在不足。”

 长城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廖瀚博表示,凭借哈弗H6和M4的出色表现,长城汽车成为了国内SUV细分市场龙头。为了实现品牌提升和长远发展,长城汽车推出新车哈弗H8,向中高端SUV领域发起冲击。哈弗H8自2013年11月亮相至今已两度推迟上市,显示公司在研发和技术管理环节存在缺陷。同时,高端核心部件仍掌控在外资品牌手中,显示国内零部件体系发展严重滞后,难以为自主品牌提供有力支撑。哈弗H8问题具有一定普遍性,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道路依然艰难。

 林程教授也指出,长期以来国内汽车企业习惯了“逆向开发”的模式,与国外大型车企相比,在整车设计、车身设计方面具有一定的水平,不过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舒适性、平顺性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以目前国内汽车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来讲,主要还是依靠合资,借助外资车企的帮助来解决问题。“这好比是投入95%的精力来解决5%的问题,许多车企不愿意投资资金进行研发。在车型开发过程中,通常只是一种简单的匹配,满足爬坡度、动力性、最高车速要求,并且进行基本性能匹配。而深层次的匹配,比如共振、隔音降噪等问题则没有涉及。低端车消费者容忍度较高,问题可能并不明显,而在与中高端车型竞争比较时,这种差距就会比较明显。”

 之所以哈弗H8对于长城汽车意义重大,除了抢占中高端SUV市场,还是进一步扩充产品线的“桥头堡”。目前,长城汽车主要的SUV产品包括H6、H5和M4,据长城汽车官方统计,2013年SUV单一板块销量达到417,429辆,同比增长48%。其中,仅哈弗H6车型销量便达到了217,872辆,占据长城SUV超50%的份额。虽然为进一步提振这款热销车型的竞争力,长城汽车计划在今年针对哈弗H6进行全面升级,不过丰富产品种类已经迫在眉睫。在车型推出计划方面,长城汽车哈弗旗下将推出全新H9、H2等,现有的M4、M2将迎来改款,而长城C50也将有改款车型面世。

 在哈弗H8上市遇阻的情况下,长城汽车野心勃勃的SUV车型扩容能否顺利实现,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另一个问题。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认为:“随着企业的发展,管理、技术和研发等能力肯定需要提高,不过,不能因为一款哈弗H8推迟交付就说明公司出现了大的问题。同时,长城汽车开发的车型多,不意味着需要付出等倍的精力和成本。现在长城汽车开展的平台化开发模式,让我们的开发速度、时间周期、研发质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