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绍统提出
提高债券估值业务水平 促进交易所债券市场发展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日前在债券估值创新和风险管理研讨会上表示,过去的一年中,在市场各类机构的积极参与下,上交所债券市场在产品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扩大了中小企业私募债试点范围,开展了国开债在上交所的发行与交易;推出了国债预发行试点工作;进一步推进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未来,上交所将不断加强交易所债券市场品种的创新,积极推进可交换债和债券质押式协议回购等新产品和新业务,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多的交易品种,进一步活跃交易所债券市场。

 据介绍,2013年上交所债券市场在债券托管量、成交量、市场参与者和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发展。首先,从规模上看,截止到2013年底,上交所债券市场的托管量达到1.72万亿,全年交易量达到62万亿,与前些年相比均创历史新高;其次,从投资者角度来看,上交所积极培育并引进多样化的债券市场投资者,今年在证监会的大力推动下,银行理财产品已经可以参与交易所市场的债券交易。未来上交所将进一步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不断丰富上交所债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同时不断完善债券市场交易机制和交易系统,大力促进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逐步建立债券违约风险预警和处置机制,采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来管理市场风险,更好地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刘绍统表示,从国际上来看,债券市场不同于股票市场,债券绝大部分品种交易都不活跃。因此,合理地确定债券的公允价值就成为重要问题,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方法是采用第三方估值技术来确定债券的公允价值。目前,证监会和上交所正在不断推进债券估值方面的工作,加快调整交易所市场以收盘价格确定债券公允价值的方法。刘绍统称,中证指数公司多年从事债券估值的业务,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债券估值体系,对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均开展了相关估值业务,目前上交所相关部门已经在自律监管和相关业务中采用了中证指数公司的债券估值作为市场参考。未来,希望中证指数公司能够进一步完善债券估值体系,建立更加科学的估值方法,提高债券的估值精度,为市场机构提供更好的市场价格参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