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券业创新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人士期盼
行业杠杆率提高 股东回报增加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业内人士预计,创新业务细则将陆续推出,行业杠杆率会提高,股东回报将增加,有利于形成综合全能型投行和特色专业性投行两大群落。

 创新红利持续释放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今年的创新环境比往年有很大的不同,关键在于新“国九条”的颁布。证券公司很多业务开放取决于各个不同行政主管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过去创新大会提出很多举措最后落地是个问题,这是由于相关措施不仅是证券监管部门或者是证券行业的事情,还牵扯到很多部门。新“国九条”的出台,为金融业创新奠定了“政策协调”的基础,意义非常重大。

 他表示,从证监会公布的《意见》看,证券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四个方面的变化:第一,社会整个融资结构融资方式和过去不一样,当前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大力发展股票债券融资。比如,这两年发展起来大量非标融资,非标融资也需要有序发展转化,转成法律上可确认的融资方式,这就要求券商把市场做起来。第二,面临着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机遇和冲击。第三,随着上海自贸区成立,跨境业务开放,资本市场与境外市场互通。第四,明确证券行业的账户建设问题,金融各行业现在都很重视自己的客户和账户,这就需要有自己的清算、托管体系。此次《意见》明确,规范证券行业支付系统,研究建设支付平台。杨成长表示,今年在券商交易功能方面有望进一步释放创新红利,因为柜台市场空间更为广阔,券商的自主性业务空间更大。

 行业集中度料提升

 上海一本地券商老总表示,《意见》给行业最大的松绑在于账户系统、支付平台的建设。虽然三方存管在《证券法》没有修改的时候不能够突破,但现实的业务需求让企业寻找更可靠的变通途经,行业内酝酿的证联系统也在寻求安全可靠、成本相对有优势的解决方案。

 从事信用业务的一位券商部门总经理认为,未来券商的杠杆率有望得到提升。现在证券行业症结在于杠杆率不够,整体上全行业杠杆率大概在两倍左右,而美国投行全行业杠杆率有十几倍。国内银行、信托的杠杆率均高于证券行业杠杆率。随着创新业务的开展,证券公司的ROE水平也会有所提升,有望给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国泰君安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赵湘怀认为,《意见》再次强调证券经营机构是创新主体,强调要探索互联网金融业务、满足客户非标产品需求、完善账户体系、开展收益凭证业务试点、支持自主创设私募产品等,预计创新大会后将有进一步细则出台。他认为,券商是资本市场的核心中介组织,是创新的主体。券商行业正从“春秋”向“战国”过渡,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综合型的全能投行和专业型的精品券商将成为两大群落。创新的发动机再次启动后,券商总资产会得到增长、杠杆率会得到提升,券商行业面临十年一遇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