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元暴跌难成趋势
韩会师

 □韩会师

 

 5月8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有可能”在6月份采取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此言一出,5月8日、9日欧元兑美元从1.39上方垂直坠落,最低逼近1.37。5月13日,又有传言称,如有需要,德国央行愿意支持欧洲央行在6月会议上做出行动,欧元随即跌穿1.37。部分舆论认为,欧洲央行的宽松喊话为欧元后市的大幅下跌打开了空间,但笔者认为此论断略显武断。

 欧洲高层对欧元的口头打压已非新闻,而每一次政要们的喊话,总能或多或少地掀起市场关于欧洲央行放松货币的预期,进而对欧元的强势构成阶段性打压。例如,3月13日,欧元对美元一度逼近1.40,就在当天,德拉吉表示“欧元的强势已经对物价构成下行压力”,而避免欧元区陷入通缩正是欧洲央行当前的首要任务。在德拉吉之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法国总理埃罗等政要纷纷强调欧元高估,欧元3月冲击1.40的步伐也随之终止,于4月初最低跌穿1.37。然而,由于欧洲央行并无实际宽松举措出台,欧元很快重拾升势,5月8日再次逼近1.40,德拉吉随即在5月8日又一次出言打压。

 虽然德拉吉“欧元过强仍是欧元区通胀下行重要风险”的表态,再一次给了欧元空头一支强心剂,但若没有后续措施跟进,欧元很可能重复此前先抑后扬的行情。

 有舆论认为,德拉吉既然表示6月可能推出新政策,若最终无所作为则会降低欧洲央行的政策公信力,因此欧元下跌空间很大。但冷静观之,欧洲央行能够让市场眼前一亮的政策选择并不多。欧洲央行下调利率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而且下调利率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几乎每次欧洲央行开会前都会被热炒一次,在预期先行的外汇市场上已经很难掀起波澜。那么,目前唯一能触动市场神经的只有欧洲版QE,但市场也不应对其抱过大期望。

 2012年9月德拉吉就表态可以直接购买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券,但直至今日仍然只是口头承诺,然而这一巨大的悬念却多次帮助欧洲央行有效影响市场预期,对欧元区平稳度过欧债危机高潮立下大功。对美国和日本而言,QE是实实在在的货币扩张,而对欧元区而言,QE则更像一个炒作题材。现在市场对欧洲版QE存在预期,德拉吉很可能故伎重施,以引而不发的概念炒作频繁刺激市场情绪,但实际动作可能很有限。

 从盘面上看,目前欧元仍未脱离震荡攀升的大势,其强势也并非空穴来风。

 庞大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是强势欧元最为有力的支撑。在德国强大出口能力带动下,欧元区2010年以来经常项目顺差不断扩张。2013年顺差高达2320亿欧元,今年前两月累计顺差已达473亿欧元,超过去年全年顺差的五分之一,在庞大顺差支撑下,欧元可能因短期情绪波动而阶段性下滑,但长期大幅贬值的难度很大。

 乌克兰局势的动荡给欧元强势加了一把柴。乌克兰乱局以及欧美与俄罗斯的政治冲突虽然对欧元区经济复苏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是避险资金回流却完全抵消了这些负面情绪对欧元的压制作用。正如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5月9日所言,“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发生了显著的资本外逃,从而推高了欧元汇率”。

 市场对强势欧元的乐观情绪仍占上风。CFTC非商业持仓是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性机构持仓,其头寸变化很大程度上可以反映市场情绪的变动。今年以来,CFTC欧元兑美元非商业持仓仅在三个星期出现过净空头状态,2月以来,CFTC欧元对美元非商业多头持仓一直处于上风,截至5月6日当周,非商业净多头持仓占总持仓比重约在12%,为年内较高水平。

 总体来看,虽然欧洲央行的宽松喊话令欧元在5月上旬冲击1.40失败,但若欧洲版QE无重大突破性进展,欧元在1.35-1.36左右持稳的概率较高。若6月欧洲央行会议仍对QE无明确表态,欧元料将有力反弹。(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