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境外资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揽储战再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地资金看空内地资产的同时,海外资金对内地资产的热情却出现结构性变化,一方面继续看空内地楼市,另一方面却仍保持对权益性资产较高的兴趣。

 在一季度遭遇大额赎回潮之后,4月以来RQFII整体份额已有整体性改善。Wind数据显示,4月以来,纳入统计的14只RQFII基金,其净申购额超过3.13亿份。其中,南方A50净申购更是高达2.89亿份,博时FA50净申购额0.54亿份,南方五年国债为0.4亿份,华夏沪深300ETF为0.0105亿份。

 此前的3月,RQFII曾遭遇大规模赎回。纳入统计的14只RQFII基金,赎回额高达6.135亿份,其中南方A50赎回份数更是高达4.685亿份,相当于39亿元资金净流出。此外,博时FA50、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中证100TF等多只基金也遭遇较大幅度赎回。

 在RQFII产品出现资金逆转性流入的同时,中登公司的数据亦显示,4月海外资金对A股的热情持续回暖。数据显示,4月QFII和RQFII共开立A股账户40个,其中QFII4月新增25个A股账户,总账户数达682个。RQFII方面,4月新增了15个A股账户,总数达到222个。

 在经历一季度较大幅度的贬值之后,人民币汇率也在逐步企稳,部分外资大行甚至提出了相对乐观的预测。瑞士信贷认为,监管部门不可能让人民币持续贬值,因为过度贬值会造成大量资本流出。同时,贸易和经常账户数据的改善也说明情况在转变。3月,中国进出口意外大幅下降,产生了77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一季度总的经常账户盈余为72亿美元。预计未来3个月人民币汇率将回升至6.10,未来12个月将升至6.07。到那时,人们又将开始谈论人民币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问题。

 事实上,近期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已经再度燃起了揽储战。永亨银行推出30万元两个月定存息率3.6厘的最高优惠。此外,建行亚洲近日也推出3.4厘的1年期高息优惠,入场门槛为新资金30万元人民币,为一年期最高利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