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5月0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好管理层

 去年伯克希尔进行了数个大手笔的收购。对于公司未来的并购目标,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需要买足够大的公司,公司有好的管理层非常重要。

 说到企业的管理层,他又提到了伯克希尔早年收购的内布拉斯加家具卖场(Nebraska Furniture Mart, NFM)。巴菲特对这家企业的创始人B女士赞赏有加。 巴菲特于1983年从B女士手上买下了NFM绝大部分股份。

 他说B女士并没有因为公司被收购而停止努力。她不懂股票,但她懂管理经营,懂管理存货。 巴菲特在致投资者的信中曾说,“NFM从未做过审计,我们也没有要求过”。他表示:“我们给了B女士一张5500万美元的支票,她给了我们她的承诺。这是一场公平的交易。”

 他说,“我们有自己的经济性原则,公司管理者在出售他们的公司时知道能信任我们。我们保证管理者自己去管理公司,我们并不自己去做,我们坚持这项原则已经几十年。”

 巴菲特认为,很多私募基金并不关心公司的运营,而很多公司的管理者经营公司20至30年,建立了一系列东西,会很关心自己的公司,不希望同别人共同经营。

 巴菲特说,自己不爱管下属企业的管理队伍,“我很喜欢我们的经理们。当你去监督你的子公司时,可能会漏掉一些事情”。他称:“我们认为当你给了管理团队让他们开心的权限时候,他们会完成更多。”

 “当有人来到你办公室跟你说需要监督的时候,你知道会发生一些事情。如果我们只是遵守别的公司也遵守的规程和手续,我们很难去量化积极的一面。”

 巴菲特说,伯克希尔同别的公司运营不同,公司没有人力关系部,并不是说它就是百分之百的优点,我们可以发挥它的益处。

 芒格补充说,收购企业时信任占的比例很大,“伯克希尔公司跟信任打交道,它运行的很好”。

 年报显示,在巴菲特和芒格收购“巨象企业”的时候,去年公司下属企业也在相关的行业链上进行了25起收购,收购的金额从190万美元到11亿美元不等,对这些收购,巴菲特一直持鼓励态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