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4月1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邦园林进军上游全产业链运作
□本报记者 黎宇文

 □本报记者 黎宇文

 尽管在手账面资金近11亿元,普邦园林近期欲再次向资本市场吸金。公司拟定增融资11亿元用于佛山狮山镇博爱调蓄湖湖岸建设工程BT项目、区域运营中心、苗木基地、信息系统等项目建设。

 上市三年,这是公司第三次向资本市场融资。2012年公司首发募资13亿元,2013年发债再融资7亿元,此次增发拟募11亿元,显示出公司对资金的极度需求。

 对此,公司董秘马力达表示,这是园林行业的共性,园林行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近几年来,公司业务迅速扩张,同时不断向上游拓展,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

 在资金面的支持下,公司经营不断跨上新台阶,2009年至2013年营收年复合增长率46.7%,2013年产值达24亿元;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54.7%,净利润规模突破3亿元。

 对资金极度渴求

 事实上,园林行业密集在资本市场融资并不止普邦园林一家。

 2009年11月至2013年9月,东方园林先后通过首发、增发、发债等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39.3亿元;自2010年5月至2014年3月,棕榈园林在资本市场先后融资22.5亿元;自2011年12月至2014年1月,铁汉生态在资本市场融资15.47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因为存在资金垫付情况,园林行业资金消耗快、融资需求强烈。一般情况下,在招投标阶段和签约施工阶段都是资金净流出。“对于市政园林项目,则回款周期更长,主流收款模式是5-3-2,即工程完工时收到50%的工程款,剩下30%的工程款在完工后一年内收取,20%的工程款在完工后两年内收取。这种模式在项目完工之前没有任何资金流入。”

 此次募资拟投入4.4亿元建设的佛山狮山镇博爱调蓄湖湖岸建设工程,是普邦园林获得的首个市政BT项目。该项目将为公司以后介入市政园林项目提供范本,也使公司从单纯施工方向投资方转变。

 自2012年上市以来,普邦园林获得的订单体量和数量迅速增长,公司需要更多的项目运营资金。此次增发,公司董事长涂善忠将认购定增股份不低于10%,且承诺发行结束后36个月内不转让,显示出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业内人士分析,园林行业集中度低,优质园林公司可以借助资本实力,扩大市场份额。

 加大苗木基地建设

 在园林产业链中,设计和苗木供应位于产业链前端。苗木供应商掌握了定价权,上市园林公司均加大苗木基地建设,进军资源领域。

 棕榈园林旗下分公司英德市锦桦园艺公司、棕榈(香港)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花卉、苗木培育及销售。东方园林旗下也有北京东方苗联苗木公司、湖北东方苗联苗木公司专业从事苗木开发种植。

 近五年来,普邦园林绿化材料成本在原材料总采购成本中平均超40%,其价格变动对于整个工程的利润率有显著影响。2012年上市后,公司利用募集资金自建大约3600亩苗木。公司现有的苗木基地主要分布在广东,总种植面积近5000亩。

 公司预计,2014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0亿元,苗木需求量将激增。此次募资拟投资1.5亿元在江西省建设面积为3926.80亩的苗木基,提升苗木自给率,降低绿化材料成本。

 园林设计领域则一直是普邦园林的强项,公司设计收入规模、占比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五年设计业务收入年复合增速达28.7%,毛利率稳定在60%以上。

 2013年4月、9月公司分别收购了具备建筑专业设计甲级资质的广东城建达设计院有限公司90%股权及香港知名景观设计公司泛亚环境(国际)有限公司34%股权。“公司已初步搭建起‘总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园林施工’整体方案解决平台,具备承接大型住宅、旅游度假及市政园林项目能力。”马力达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