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风险市场化有序推进 系统性风险可能性不大

 信用违约事件频频产生,令投资者对系统性风险爆发的预期升温。不过,在机构投资者看来,无论是债券市场还是信托行业,有关部门依然有能力进行“刚性兑付”,因此,只要掌握好调控力度,部分信用违约事件会给近年来不断上升的风险偏好降温,但却不会演化成实质性的系统性风险。

 万家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朱虹表示,超日债违约发生于信用环境极端脆弱的时期,预计将对市场产生一定冲击,个券分化会比较严重,但债市整体走势不会产生趋势性改变,特别是在投资者逐渐趋于成熟的当下。超日债违约不会是中国的“贝尔斯登时刻”,恰恰是说明中国的债券市场正从利率市场化向风险市场化有序推进,是金融市场变革的重要标志。而某基金经理也强调,从有关部门的表态来看,通过引爆一定范围的信用违约事件,实现市场风险与收益的匹配、让利率曲线回归正常是其意图所在,但与此同时,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金融风险也同样是底线所在。因此,有关部门不会放任系统性风险的发生,投资者需要提高风险意识,但毋须过度悲观。

 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信托业的确是没有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是个体领域出现的风险有逐步增加的趋势,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也认为,尽管去年问题项目的总金额有所上升,但是相对于十万亿元的规模而言,不良率仍是非常低的,信托资产质量到目前为止总体表现相当优良,不可能发生系统性风险。他还强调,由于监管部门长期以来对信托业实行信托赔偿准备金制度和净资本约束制度,信托行业的风险抵御能力也不断增强。截至2013年底,全行业计提的信托赔偿准备金已达90.60亿元,可以覆盖200亿元问题资产的45.30%;全行业净资产高达2555.18亿元,是200亿元问题资产的12.78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