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公司密集增资 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本报实习记者 刘夏村

 □本报实习记者 刘夏村

 

 今年以来,在信托风险的种种质疑和担忧中,信托公司正在密集增资。

 兴业信托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5.76亿元增加至50亿元,并相应调整股权结构。除此之外,据报道,今年1月以来,已经有安信信托、渤海信托、国投信托、山东信托等公司启动了增资扩股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违约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提升资本实力将有利于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增强投资者信心。

 信托公司密集增资

 兴业信托的注册资本又翻了一番。

 2月26日,兴业信托在其官网发布《兴业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关于增加注册资本金及调整股权结构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注册资本金由25.76亿元增加至50亿元,并相应调整股权结构。此前,兴业信托在1年时间内,其注册资本增加5倍,公司注册资本金由5.1亿元最终增加到25.76亿元。

 在兴业信托发布这一公告的十几天前,安信信托亦公布其高达33亿的定增计划——安信信托以13.20/股的价格,向大股东国之杰定向增发不超过2.5亿股。此次定增所募集资金不超过33亿元,国之杰投资将以现金方式全部认购。

 亿城股份亦于近日发布定增修改案,宣布以不低于3.06元/股,向控股股东海航资本等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30.6亿元,其中27.59亿元用于增资渤海信托。国投信托也于近期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两家公司合计持股45%,募集资金超过22亿元。

 另据媒体报道,山东信托在增资扩股方面取得进展,已基本确定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战略投资者,并与其签署了增资扩股框架协议,计划今年上半年完成增资扩股工作。

 风险补偿能力隐忧

 安信信托在其公开发布的一份公告中表示,此次增资的原因包括“公司强化风险控制、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需要”和“提升市场品牌形象的需要”。

 这份报告称,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上升,公司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将发生动态变化,对净资本的要求将不断增加,公司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净资本,可以确保公司固有资产充足并保持必要的流动性,以满足抵御各项业务不可预期损失的需要。

 这份报告表示,作为信托行业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在同行业中相对较小。公司使用本次募集资金补充净资本,可以有效地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和财富管理行业的品牌形象,从而推动公司产品的销售,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事实上,对于信托公司风险补偿能力的隐忧一直存在。而在今年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利率升高以及大量信托到期的背景下,更加剧了对这一问题的担忧。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计提信托净资本的风险资本系数设置较低,赔偿准备金提取上限比例仅为注册资本20%,与近11万亿元的受托资产相比,信托行业资本金仅2356亿元,赔偿准备金仅91亿元,风险补偿和吸收能力不足。

 业内人士认为,在信托违约风险升高的背景下,信托公司提升资本实力将有利于提高抵御风险能力,增强投资者信心。

 监管层亦将此作为重要的监管措施。在去年年底召开的2013年中国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完善信托业的治理体系,要建立资本约束制度,“有多大本钱就做多大生意”,“要做到每一项业务都要占用资本,当资本占用完了就不能再扩大生意规模,这是防止风险外溢的重要工具或手段,主要是解决单家机构经营失败之后可能产生的负外部性。”

 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建议“比照商业银行监管模式,对信托资产实施分类管理和拨备计提,建立涵盖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拨备率、流动性比例在内的全面风险监管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