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环境脆弱 “深水炸弹”或推倒多米诺骨牌

 若将观察视角延伸会发现,单一的信用违约事件不过是“引子”,其背后的“深水炸弹”才是最令人担忧的所在:伴随着风险错配被纠正,“借新还旧”的融资模式难以为继,从而间接推倒固定收益市场中的“多米诺骨牌”。

 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借新还旧”的模式在信托行业中体现得较多。许多信托产品到期后,会通过发行新产品的方式来还本付息,而为了顺畅融资,新产品的收益率往往要较旧产品更高,从而不断推高市场实际利率。长期以来,这种“借新还旧”的模式支撑着信托行业和资金池类理财的膨胀,从某种意义上也成为“刚性兑付”的中坚力量。但当信用违约事件频出、信用风险开始被高度重视时,这种融资模式将会受到直接冲击,而一旦无法“借新还旧”,部分高收益的信托产品就存在兑付风险,并有可能触发大量的关联风险。

 针对信托行业的风险点,平安信托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表示,由于信托贷款主要集中房地产、政府融资平台等较高风险领域,一旦宏观经济出现周期性下行,信托贷款业务势必首当其冲受到冲击。而前述资深信托业内人士则进一步指出,由于项目较少,还款来源单一,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主要存在于一些小的房地产公司中,一些经济实力较弱、再融资能力较差的区县级项目则是信政合作的平台类信托的风险爆发点。此外,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信托产品的融资方,诸如涉煤信托,所属行业处于景气低估,这类信托面临较大兑付压力。由于此类信托往往将经营性现金作为第一还款来源,当需求下降时,容易触发流动性危机。

 在债券市场,虽然“借新还旧”的现象不突出,但部分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恶化、流动资金的锐减却成为压在投资者心中沉甸甸的“大石头”。万家信用恒利基金经理苏谋东表示,由于微观企业目前债务处于历史新高,企业自身造血对债务的保障处于历史新低,信用环境十分脆弱,因而,对今年的信用环境保持高度谨慎。在行业方面,将会回避以下几类行业:信用特征较差,包括盈利周期性强、现金流波动大,在经济下行和货币收紧的周期中会将信用资质恶化进一步放大,如煤炭、有色、航运、造船;对资金倚赖程度较高,在货币收紧的周期中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如贸易、建筑工程、市政园林、工程机械;产能仍然比较过剩,如磷肥、氯碱、纯碱、钛白粉;财务指标恶化较快且下降至较低水平、面临降级风险的,如航运、林木、造纸、金属制品、园区开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