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细分领域领衔计算机行业多元化投资
□本报记者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计算机行业自年初以来显著跑赢大盘,超额收益明显,在国家政策和需求提升以及全社会信息化认识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行业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浪潮。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市场可能维持震荡格局,但受益于政策面的刺激,计算机行业内的部分细分板块有望出现新一波上涨行情。后市计算机行业的投资机会可能主要由信息安全和智慧城市这两大细分领域领衔。

 行业迎多元化投资浪潮

 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整体上呈现出相对强势的格局。截至昨日,中信计算机指数从年初至今实现涨幅为21.62%,涨幅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居首位。

 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至今,对计算机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其中,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到了多个行业概念板块,包括电子政务、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信息安全等,相关上市公司受到显著提振。

 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未来政府有望实行“内松外紧”的大战略。“内松”,即国内去行政化,将监管和牌照松绑,容忍或支持互联网颠覆传统经济以推动市场化,以及推进国企改革激发活力;“外紧”,即为外交态度转向强硬,加强国家安全与自主可控,体现为国产化替代与信息安全的加强。预计计算机行业将有两大主线以及一条辅线贯穿2014年全年乃至未来三至五年,持续成为计算机行业的主旋律。两大主线为互联网化的持续深化和国家安全与自主可控,一条辅线为国企改革挖掘传统国企动力。分析人士指出,上周在高估值压制和大盘的影响下,计算机行业指数继续下行,跑输大盘,但如此也将此前积累的风险逐渐释放,预计调整已进入尾声,计算机行业内的部分细分板块有望出现新一波上涨行情。

 两大细分领域领衔投资

 本周伴随着大盘的延续调整,计算机板块呈现补跌,市场也切换至防御风格。但在行业基本面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此轮调整或将接近尾声。未来计算机行业投资机会主要由两大细分领域领衔,投资者可围绕信息安全和智慧城市这两大主题布局。

 一方面,随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将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至国家行为,以及近日《上海市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专项应急预案》(2014年修订版)正式对外发布,标志着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行业将成为政府和企业长期关注的重点,并有望迎来空前的景气和需求的增长。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小组成立后将会陆续出台相关重要政策的利好消息影响,信息安全板块将全面受益,进入加速发展期,迎来存量和增量的双重突破。虽然当前板块整体估值偏高,而且目前来看也并没有实质性的业绩支撑或者进一步的政策出台等利好支撑,二季度很可能会随着计算机板块呈现震荡走势,但在业绩加速的情况下,成长性将有机会化解高估值。

 另一方面,据媒体报道,住建部2013年公布的两批193个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共涉及重点项目近2600个,资金需求总额超过万亿元。其中智慧管理与服务类项目最多,保障体系与基础设施类项目的总投资额最高。另外,工信部、发改委起草关于推进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稳健,中国联通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智慧城市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等一系列事件都说明智慧城市是今年计算机板块内不可忽视的热点。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相关部门对智慧城市建设的频繁表态说明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已经由规划逐步进入落实阶段,未来主要的增长空间依然来自于平安城市、行业延伸及民用开启。由于政府项目存在一定的准入门槛,必将优先选取产业链完整、能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生产厂商。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落实,订单的密集落地有望给细分领域内的具备规模和销售渠道等方面优势的公司带来业绩支持,二季度相关龙头公司有望凭借利好预期较先走出上涨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