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将成“超日第二” 高收益风险产品成“烫手山芋”

 对于众多机构而言,超日债付息的违约,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

 “超日债违约,意料之中的是*ST超日自身早已丧失偿付能力,违约的概率比较高,但意料之外的是,包括有关部门在内的外部支持并未如预期到来,凸显采用市场化方式解决债券违约的意图,这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刚性兑付’已经打破,而公募债券市场打破‘刚性兑付’的时点显然比预想得要早。”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超日债违约事件对市场的冲击不容小觑。有基金经理认为,相较于超日债自身的违约风险,市场关注度更高的,是已经用行动打破了“刚性兑付”的预期,未来或将有更多高风险债券或信托产品采用市场化方式处理信用违约。传导到资本市场上,则会显著扭转此前固定收益市场中风险错配的现象,众多存在潜在违约风险的高收益产品将成为投资者回避的对象,其投资风险将会提前释放。

 事实上,由于一些信托产品和超日债违约事件的发生,许多基金公司都开始对信用风险设置“防火墙”,以防遭遇“黑天鹅”事件的伤害。据记者了解,一些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部门内部建立了信用评级系统,部分高风险债券被纳入了“黑名单”,不仅被剔除出可投资的债券池,还被视为观察是否会爆发系统性风险的窗口。

 “由于过去几年放任信用风险累积,坦白说,现在需要提防的债券品种并不少。除了超日债外,最近存在退市风险的天威债,以及上市公司亏损严重的华锐债、湘鄂债等,都被视为下一个债券违约的潜在对象。细数下来,被列入‘黑名单’的债券有几十只。”一位债基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现在市场所观察的是,有关部门对债券违约的容忍底线,因此,每一次债券违约事件的爆发,都有可能成为重击市场的利器,需要引起足够的警惕。”

 不仅债券市场,信托行业也同样面临信用违约发酵的风险。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信托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信托的风险爆发点主要集中于房地产信托和平台信托中,而由于信托公司缺乏相关经验,使得涉矿信托和艺术品信托亦存在着不小的风险。据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产品组的统计,预计今年将有7966只信托产品到期,规模合计9071亿元。结合利息支付等因素,今年信托需兑付的本息将近1万亿元。其中,房地产、平台信托今年到期规模预计分别为2479亿元和2251亿元,分别占今年到期的集合信托的比例为27.34%和24.82%。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