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所信用品泥沙俱下
“瑕疵债”首当其冲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三,公募债券首单违约案例的降临,对交易所信用债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打击,部分品种收益率单日升幅超过100BP。市场人士指出,违约风险实质兑现或将掀起一轮信用风险重估,中低评级产业债首当其冲。而随着年报披露和债券到期高峰的临近,各种风险事件的兑现才刚刚开始,交易所中低评级信用债后续行情堪忧。

 周三交易所企业债大多跳空低开,绝大多数个券市价收跌;产业债调整显著,城投类跌幅同样不小。体现在成交利率上,产业债如AA+级10凯迪债收益率上行29BP,AA级12春和债上行22BP,AA-级11苏中能则大升99BP。城投债如AA级的11丹东债升25BP、09鹤城投升49BP,09怀化债升33BP。

 公司债调整更显著,尤其是存在盈利恶化、连续亏损或负面评级的“瑕疵”债券。其中,或将丧失上市资格的12中富01(AA-)收益率跳涨199BP至23.17%,成为目前公募品种中到期收益率最高的一只债券;类似品种11华锐02收益率涨75BP,以14.82%的到期收益率紧随其后;盈利可能转负的12墨龙01、11中孚债收益率涨幅也分别高达129BP和105BP。

 相比之下,分离债存债虽跟随调整,但幅度较小。如AAA级08江铜债、AA级长虹债收益率只上涨约8BP。

 交易员指出,前期超宽松的资金面暂时掩盖了信用风险蔓延的事实,在资金面乐观预期降温的当下,零违约被打破,对市场情绪的冲击可想而知,短期内中低等级产业债面临最直接的冲击,但“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城投债乃至高等级债券难免受牵连。后市来看,3、4月份将迎来年报披露和债券到期的双高峰,评级调整、暂停上市、兑付压力等各种风险的兑现才刚刚开始,中低评级债券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未来信用利差特别是评级间利差扩大是趋势,而高等级债券的相对价值将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