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超日债违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款计划意外流产

 超日债此次付息的实质性违约,令众多机构投资者措手不及。上海某债基的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持有超日债的机构寥寥无几,但跟踪超日债还本付息能力的工作并没有停止。此前,机构人士普遍认为,虽然超日债还本能力尚存疑虑,但地方政府应该会支持超日债支付此次利息。因此,超日债此次违约显然超出了多数机构投资者的预期,加重了他们对信用风险的谨慎情绪。

 *ST超日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对于3月7日超日债的付息,公司在去年底其实就进行了计划安排,主要是通过出售海外电站的方式来筹措付息资金。其中,希腊电站项目能否顺利出售是超日债此次付息能否成功的关键。

 “公司方面原本以为,在目前光伏行业回暖的背景下,希腊电站项目出售应该很顺利,但没料到交易对手趁公司目前的困境大幅杀价,这显然是公司不能接受的。希腊电站的出售没有按预期进行,超日债的付息也被迫延期。”该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接洽新的买家,希望能够获得合理的出售价格,并通过其他方式全力以赴筹措资金,希望尽快为超日债持有人支付剩下的利息。”

 根据*ST超日去年股东大会通过的决议,*ST超日通过超日香港收购天华阳光持有的超日天华卢森堡的30%股权,收购对价为202万欧元;之后天华阳光将其对超日天华卢森堡及其下属电站项目的债权转让给超日香港,转让对价约为4434万欧元;最后,超日香港以超日天华卢森堡的部分希腊电站项目抵偿上述交易产生的债务4636万欧元,电站项目按不低于2.75欧元/瓦的单价进行抵偿。本次交易后,*ST超日将通过超日香港全资控股超日天华卢森堡以及其下属的保加利亚全部电站和部分希腊电站项目,而这些海外电站项目都被纳入出售计划,以缓解*ST超日的现金流困境,其中希腊电站的出售被公司寄予厚望。

 不过,有知情人士表示,电站项目交易迟迟无法达成,虽然交易对手有“趁火打劫”的嫌疑,但在*ST超日急需现金流的背景下,电站交易大幅折价将不可避免,拉锯战或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