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超日债违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本付息困难重重

 事实上,虽然*ST超日将超日债付息违约称之为“意外事件”,但若深究*ST超日目前的经营困境,其实超日债违约并不意外。巨额债务缠身、主业经营不振、资产变卖困难重重等压力,令超日债未来的还本付息之路布满荆棘。

 *ST超日2月28日发布的2013年业绩快报显示,2013年度,虽然随着光伏行业的好转,公司自三季度起主要生产基地已逐步恢复生产,但公司的流动性困难并未得到缓解,银行贷款逾期、主要银行账户及资产被冻结等情况并未好转,且从全年来看,公司开工率不足,整体经营业绩亏损。2013年*ST超日实现营业总收入6.85亿元,同比减少9.53亿。同时,公司固定资产折旧费用、财务费用等固定支出并未明显减少,对存货、机器设备和电站、应收款项计提了大额的减值准备,致使2013年度公司巨亏13.31亿元,亏损幅度已经超出此前公司预期。

 更让*ST超日头疼的是,目前公司的债务负担沉重。根据*ST超日2013年三季报披露,截止到《关于公司重大诉讼、仲裁进展公告》披露后至2013年10月22日,公司又新增诉讼金额5558.78万元,合计诉讼金额高达22.29亿元。而三季报显示,虽然公司的总资产截至三季度末达70.92亿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却仅有5.77亿元,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90%。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ST超日资产负债率高企、还款能力极弱,但却未见地方政府主动伸出援手。据此前报道,对*ST超日还款问题,去年农行牵头的银行协调组曾向上海市奉贤区政府提交了两套最终方案:一是政府组织力量为超日增信,为超日寻找一家资质较好的担保公司,以此表明政府态度;另一套方案则是希望政府为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为超日的银行债务部分买单,例如解决部分欠息。但是,奉贤区政府最终选择了不作为的态度,两套方案都没有被接受。而在此次超日债付息违约的背后,地方政府旁观的态度也十分明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